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奮斗

許  海

2019年12月0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媒體陸續刊發了“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的故事。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每次讀來都讓人收獲一次心靈的洗禮。集中頒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如同燃旺一支支精神火炬,激發起億萬人民奮勇前行的巨大動力。

“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們的事跡和貢獻永遠銘刻在共和國史冊上。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把這種崇高的禮贊給予英雄模范們,是庄嚴的國家宣示,無疑將激發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的社會熱潮,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時勢造英雄,英雄亦應時勢。新中國成立70年來,許多英雄模范人物充滿熱愛祖國、奉獻家園的情懷,秉持服務人民、拼搏為美的品質,踐行積善成德、滴水穿石的信念,從平凡生活中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在平凡工作中創造了不平凡的成就。他們有的堅守理想信念,用一生努力譜寫感天動地的壯歌﹔有的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干,堅守事業無怨無悔﹔有的不計個人得失,做隱姓埋名人、干驚天動地事……可以說,他們用實際行動和大我精神引領著社會文明風尚,譜寫著偉大的時代精神,成為推進社會發展進步的中堅力量。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古往今來,發揮英雄模范的帶頭表率作用,是促進形成良好社會風尚,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的重要方法。古人雲:“禮以道其志,樂以和其聲。”英雄模范人物之所以具有強大的激勵作用,在於他們從群眾中來,是平凡中的偉大者、日常中的崇高者,是可敬可愛可信可學的身邊典型﹔從更深層面看,在於他們彰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反映了人民群眾為實現中國夢而萬眾一心、團結奮斗的社會實踐與精神氣質。可以說,在新時代,英雄模范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回答了如何樹立和堅持正確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問題,源源不斷地向社會傳遞著正能量,是鼓舞無數人奮進的時代標杆。

崇尚英雄,見賢思齊。如果說崇尚英雄模范是一個從具體到抽象的過程,重在把他們的事跡凝結為一種精神﹔那麼學習英雄模范就要把崇高的精神品質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這就要學習他們的忠誠,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地為黨和人民奉獻一切﹔學習他們的執著,隻要有需要,就會義無反顧地沖鋒陷陣、頑強拼搏﹔學習他們的朴實,不計個人得失,無論崗位多麼普通,都能忘我工作、無私奉獻。對普通群眾而言,更重要的是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積小成大、積善成德,不斷在平凡中造就出偉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英雄模范人物是鮮活的價值觀,是有形的正能量,每個人都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一定能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06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