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憲法更加深入人心

2019年12月04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在全社會矚目中,我們迎來了第六個國家憲法日、第二個“憲法宣傳周”。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有利於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推動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斗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辟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把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十分突出的位置,圍繞憲法提出一系列重大論斷,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領新時代依憲治國新實踐,開創新時代依憲治國新局面。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我國現行憲法是在黨的領導下,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實踐經驗基礎上制定和不斷完善的,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具有強大生命力,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著眼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並明確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措施。本次“憲法宣傳周”活動,以“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結合貫徹實施憲法實踐、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對於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大作用,更好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優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群眾真誠的信仰。近年來,從設立國家憲法日、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到實行憲法宣誓制度,從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到通過立法實施憲法確立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制度等,圍繞憲法實施和監督,我們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推動憲法實施、加強憲法監督,積累了一系列實踐成果和工作經驗,收獲了顯著成效。站在新的起點上,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弘揚憲法精神、普及憲法知識,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營造良好氛圍,就能進一步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憲法意識,使遵守憲法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強大動能。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學習憲法、尊崇憲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我們就一定能讓憲法更加深入人心,更好發揮憲法的根本法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