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

——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

2019年12月04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日前,在京舉行的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緬懷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開創的“一國兩制”歷史功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國兩制”的重要論述,總結澳門基本法實施20年來的成功經驗,堅定踐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決心和信心,對於確保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全面准確有效實施,堅定不移走“一國兩制”成功道路,具有重要意義。

時間是不凡的書寫者。澳門回歸20年來,在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保障下,澳門社會和諧穩定,民主政制穩步發展,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特別是經濟持續增長,財政收入充盈,民生福利明顯改善,居民生活顯著提升。回歸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並妥善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系,使中央的權力與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在“一國兩制”架構內有機結合、有效運行﹔憑借營商環境好、市場發育程度高等方面的優勢,成為國家雙向開放、國際人文交流的重要橋頭堡,真正實現了與祖國內地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制度優越性,將“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實際的治理效能,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澳門基本法的成功實施充分表明,隻有在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准確地實施基本法﹔隻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隻有將澳門特別行政區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使澳門走向新的美好未來。歷史和實踐雄辯地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澳門基本法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澳門實際情況,是一部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好法律!在新征程上,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就能進一步實施好澳門基本法,治理好、發展好澳門特別行政區,推動“一國兩制”在澳門取得更大的成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概括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顯著優勢。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的前進道路不可能是平坦的,總會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風險和挑戰。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風險和挑戰,都不會動搖我們堅定不移走“一國兩制”成功道路的信心和決心,都不會阻止我們迎難而上、繼續前進的堅定步伐!面向未來,我們已經積累足夠多的經驗,擁有足夠強的信心,凝聚足夠大的力量,具備足夠多的手段,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濠江碧海揚歡浪,盛世蓮花譜華章。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在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澳門同胞必將與全國人民一道,共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