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祖國堅定支持是香港止暴制亂的強大后盾

2019年12月03日19: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祖國堅定支持是香港止暴制亂的強大后盾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不容外國勢力插手”“美國在破壞香港人的前途”……連日來,針對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香港各界紛紛給予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表達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共同心聲。

5個多月來,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美國一些政客炮制涉港法案,公然為瘋狂打砸燒、殘害無辜市民、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為暴力行為火上澆油,圖謀毀掉香港、破壞“一國兩制”,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對這種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回歸22年來,香港依托祖國,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舉世公認。無論是面對亞洲金融危機,還是處置“非典”疫情,每到關鍵時刻,中央政府總是及時援手、全力支持香港攻堅克難。香港與國家始終一同發展、共享繁榮,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始終守望相助、攜手並進。這種同呼吸、共命運的血脈深情,是任何勢力割裂不了的。

一直以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指出了激進暴力犯罪活動的嚴重危害和實質,明確宣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為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這一重要講話,凝聚了全中國人民期望香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和堅決反對內外勢力圖謀干預、搞亂香港的堅強意志,也寄托著億萬內地同胞對香港和香港同胞的最大關切。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也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任何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阻礙中國發展的把戲都絕不可能得逞。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隻要香港各界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匯聚起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強大正能量,就能盡快結束亂局、恢復社會穩定。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香港社會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歸根到底要靠發展解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著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把握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著眼“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香港的發展大有可為。

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堅定支持,有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團結奮斗,香港定能戰勝挑戰、破浪前行,“東方之珠”必將再放光彩。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