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不妨多晒晒“答卷”

陳發明

2019年12月03日08:4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不妨多晒晒“答卷”

通過晒手機號碼、晒工作動態,主動揭去了領導干部身上的神秘感,讓“處級干部”“縣上領導”“一把手”們真正走出機關大院,成為老百姓看得見、找得著的身邊人。領導干部,不妨多“晒晒”:既晒出“答卷”、晒出信息、晒出職責,也晒出自信,晒出真誠,晒出本色。

近日,甘肅多地晒出了包括縣市“一把手”在內的各級領導干部手機號碼,讓群眾解決難題“從跑一次變成撥一次”“跑斷腿不如動動嘴”。河北邢台市自今年6月份以來,也在當地媒體每周固定晒出“書記、局長去哪兒了”政務專欄,將“關鍵少數”的工作狀態置於群眾監督之下。

兩種晒法,雖然內容不一樣,但實際上晒的都是坦蕩蕩的胸襟,是執政為民的公仆心、人民至上的權責觀和公開透明的公信力。通過晒手機號碼、晒工作動態,主動揭去了領導干部身上的神秘感,讓“處級干部”“縣上領導”“一把手”們真正走出機關大院,成為老百姓看得見、找得著的身邊人。同時,也晒出了領導干部的三種身份。

一是“服務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對每個共產黨員的根本要求。但是,在實際工作中,總有一些人把自己當作高高在上的“父母官”,有一點權力就翹起了尾巴,個別地方“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正是這種心態在作祟。一個手機號雖然只是11位數字,但卻實實在在地拉近了干群距離,在了解民意的同時也推動了一些實際問題的解決,讓領導干部回歸服務本位。

二是“答卷人”。習近平總書記說,“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場考試沒有固定的空間,考場既在部署工作的會議室裡,在謀劃發展的辦公桌前,也在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的生產一線、建設工地,在訪貧問苦的田間地頭、村頭巷尾。這場考試也沒有時間限制,隻有為民解憂、永遠在路上的進行時,沒有喘口氣、歇歇腳來居功自傲的完成時。“一把手”晒出每周工作動態,不僅可以讓老百姓來評價其一周工作合格與否,也會激勵更多答卷人比學趕超。隻有“一周工作”都得到優秀分,才能在整個時代答卷上交出合格卷﹔隻有千千萬萬個“答卷人”都爭創一流成績,人民群眾才會在評分表上打出滿意分。

三是“代言者”。脫離群眾是黨員干部的最大危險,那些動輒以官自居、眼睛朝天的干部,本質上是忘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忘了自己的權力是從何而來。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就是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代言者,群眾路線也因此成為我們黨的傳家寶。領導干部晒出手機號碼、工作動態,與近年來各級政府晒賬本、晒承諾一樣,是用一種更接地氣、更有誠意、更加具體的方式向人民群眾“述職”,讓老百姓用心裡的那杆秤來評判這個代言者合格不合格。

領導干部,不妨多“晒晒”:既晒出“答卷”、晒出信息、晒出職責,也晒出自信,晒出真誠,晒出本色。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