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更好運用新技術驅動傳播創新

——《中國傳播創新研究報告(2019)》簡評

趙南輝

2019年12月0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時代,新技術發展日新月異,這對傳播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傳播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同時有效防范技術不當使用帶來的問題,是新技術條件下傳播工作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單波主編的《中國傳播創新研究報告(2019)》(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對這一課題進行了研究。

該書從社會傳播、政治傳播、文化傳播、經濟傳播、媒體傳播五個維度勾勒出中國傳播創新的圖景,並選取2018年我國傳播創新的典型案例進行研究。比如,在媒體傳播部分分析了2018年短視頻APP、數據新聞興起的現象以及城市黨報融合創新的實踐,認為當今時代媒體的信息生產、傳播、呈現方式等全面更新、快速迭代,對媒體運行和經營產生重大影響。該書在強調技術驅動傳播創新的同時,也對技術在傳播創新中的角色進行了深入思考,認為技術創新是服務於內容創新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媒體融合發展並非技術手段和渠道的簡單疊加,而是需要依靠技術實現內容、形式等各方面互相促進,實現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