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幸福陽光洒滿每個角落

治理之道:以制度創新更好服務群眾

張立軍

2019年12月0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社會治理領域改革創新,我國社會治理現代化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近年來,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以制度創新激發基層社會治理活力,通過創新體制機制、轉變政府職能,著力贏得民心、匯集民智,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務水平,提高了群眾滿意度。

從“碎片化”轉向“體系化”,及時回應群眾訴求。習近平同志強調,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基層工作直接與群眾打交道,必須及時回應群眾合理訴求。這就需要改變以往社會治理力量分散、各自為戰的現象。為此,普陀區以網格化為基礎、以信息化為支撐、以協同化為保障、以實戰化為導向,縱向上打造“區—鄉鎮(街道)—社區(村)”三級善治指揮鏈,形成權責明晰、高效聯動、上下貫通、運轉靈活的組織架構﹔橫向上構建多元主體和立體平台交互的“同心圓”,構筑社會共治網絡。這一做法將基層工作力量整合在一起,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能夠更多更好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從“多頭跑”轉向“跑一地”,依法化解矛盾糾紛。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好辦法,就是將矛盾化解於未然,將風險化解於無形。這就需要堅持源頭治理、預防為主,綜合運用多種解決機制來化解爭端、防微杜漸。為了解決群眾在投訴舉報、矛盾糾紛化解等方面多頭跑、反復跑的問題,普陀區延伸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圍繞隻進一扇門、辦好所有事的目標,構建黨委領導、多方參與、調解優先、司法終局的矛盾多元化解模式。在具體做法上,依托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整合訴訟服務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勞動仲裁院等矛盾糾紛化解部門的力量和海事漁事、醫療糾紛、勞動爭議等專業性、行業性調解組織,成立調解專家庫和律師調解工作室。中心設立綜合受理窗口,實行一窗受理、內部分流,為群眾提供受理、調解、仲裁、訴訟、執行全流程“一條龍”服務。這些舉措壓實基層治理主體責任,體現重心在基層的工作思路,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從“撒豆式”轉向“點穴式”,積極落實“關鍵小事”。得民心、順民意、匯民智、聚民力、謀民利,是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目標。為此,普陀區堅持民有所呼、必有所應,率先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聚焦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持續加大綜合交通、生態環境、社會保障、科教文衛等方面投入。從群眾關注的廁所革命、垃圾分類、社區菜店、四點鐘課堂、停車難等問題入手,把“關鍵小事”一項項落到實處。圍繞建設開放活力的幸福普陀,以利民、便民、惠民為重點,扎實推進“治安管理好、品質環境好、鄰裡關系好、社區文化好、公共服務好”的“五好”型幸福社區建設、“景觀布局美、村容環境美、產業發展美、鄉風文明美、社會和諧美”的“五美”型美麗鄉村建設以及“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和美小島”建設。這些舉措提高了基層社會治理的針對性、實效性,有效激發基層治理活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