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聲音:“親”與“清”是有機整體

2019年12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府是營商環境的塑造者,企業和企業家則是營商環境最直接的感受者。政商關系如何,既是決定營商環境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認識到,親、清是有機整體,必須一體把握。親是前提、清是保障,親則兩悅、清則相安,二者有機統一、缺一不可。

對親、清二字必須准確理解、一體把握。要正確處理好干淨和干事、勤政和廉政的關系,既不能打著發展的幌子,搞利益輸送、謀取私利,也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要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政商關系親而又清,清清爽爽、洒滿陽光。

經濟工作是黨的中心工作,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不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干部不和企業家打交道,就不可能做好經濟工作,更談不上加快發展。每一個成功項目的背后,必定有一群用心用情為企業服務、同企業家真心實意交朋友的干部。我們專門制定了政商交往“負面清單”,就是要明確告訴大家,隻要不是為了謀取私利、沒有違反明文規定,就可以放心大膽地幫助企業。要讓我們的干部都能放下包袱,積極主動服務企業,坦蕩真誠地和企業家交朋友。

政府是營商環境的塑造者,企業和企業家則是營商環境最直接的感受者。從這個角度來看,政商關系如何,既是決定營商環境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這些年,廈門一直在對標國際一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一流的營商環境呼喚健康的政商關系,我們既要清清爽爽用權,也要傾情傾力服務,到位不缺位,敢為不亂為,努力營造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生態。

要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無事不擾、有事上門,俯下身子、放低身段,甘當企業的“店小二”“服務員”。要強化挂鉤服務,建起政企聯絡“微信群”,落實好“六必訪”制度(企業創業孵化時必訪,入庫納統時必訪,增資擴產時必訪,戰略調整時必訪,籌備上市時必訪,經營困難時必訪),幫助企業解決問題。要強化政策兌現,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堅持問計於企、問需於企、問效於企,加大政策宣講力度,簡化兌現程序,讓惠企政策更接地氣,更好兌現。要強化問效問責,對企業反映久拖不決的問題進行責任倒查,如果因部門不作為、不擔當,導致政策無法落地,紀檢監察和機關效能部門要嚴肅追究問責,切實使親清政商關系成為廈門一流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

——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本報記者 顏 珂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