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國人民是嚇不倒的

王 平 

2019年11月2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國一意孤行,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這一霸權行徑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事實証明,美國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美國借香港威脅中國的圖謀注定徒勞,隻會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一心、眾志成城。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預。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罔顧事實、顛倒是非,充斥著偏見和傲慢,全然無視700多萬香港居民安全利益福祉,公然為香港激進暴力犯罪分子張目撐腰,以恐嚇和威脅的手法對待香港,隻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進一步看清美國自私、虛偽和冷血的真面目。

5個多月來,香港持續發生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危害公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前一個時期極端分子更全面升級暴力,制造多起令人發指的惡性犯罪事件,致使無辜平民死亡、商鋪被打砸焚燒、交通大面積中斷、學校停課,廣大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到嚴重損害和威脅。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然而,給自己貼滿“自由”“民主”“人權”等高尚道德標簽的美國國會和反華政客卻大玩霸權黑手,非但對暴力行徑避而不談,還公然為暴力違法分子背書,對中方的克制和特區政府維護法治與秩序的正義之舉妄加指責。如此混淆是非、違反公理,玩弄雙重標准,實在令世人憤慨與不齒。

對美國來說,通過所謂法案搞亂域外、大搞“長臂管轄”不是新鮮事。在香港問題上,美方罔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有效實施以及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各項權利和自由的事實,借題發揮、制造事端,其本質是打著“人權”“民主”的幌子,企圖把香港持續推向動蕩深淵,遏制中國和平發展。

美國插手香港事務的一系列表演,已令其道德形象進一步破產,在世人面前一次次暴露了唯我獨尊、恃強凌弱、虛偽無恥、自私自利等惡劣品質。美國將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國際責任拋置腦后,把當年美國代表團在敦巴頓橡樹園裡有關不干涉內政原則的慷慨陳詞棄置一旁,肆意破壞國際規則、損害他國利益。

美國當局這一系列惡劣行徑,不僅是和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作對,也是和世界公義、國際基本准則作對。美國搞霸權主義,玩“零和游戲”,不義更且不智,損人終將害己。

美國的如意算盤不會得逞。美國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對於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任何舉動,中國必將針鋒相對,有力反制,絕不會任由他們在香港事務上為所欲為。

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香港在祖國內地強有力支持下必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美國干涉他國內政的把戲在別的地方得過手,在當地留下滿目瘡痍,但在香港、在中國的土地上不管用,終將是一場黃粱夢!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