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人權悲劇 文明倒車

2019年11月29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是美墨邊境出現的移民人權危機,還是阻撓國際監督,都暴露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在開文明的倒車。美國已成為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的一大障礙

 

本屆美國政府成立以來,移民問題被迅速政治化,數以萬計的兒童移民被強行關押,“骨肉分離”政策釀出大量慘劇。面對各方譴責,美國非但不從根本上改變自身相關政策,反而一再抵制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監督調查,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與霸道昭然若揭。

今年7月,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發表聲明,對美國非法移民關押設施的狀況深表“震驚”。她特別批評美國關押兒童移民的做法可能構成國際法所禁止的“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此前,依照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關決議,聯合國人權與國際團結問題獨立專家提交報告指出,美國政府奉行民粹主義,使用帶有種族主義和仇外色彩的措辭污蔑和詆毀移民,並將兒童與其尋求庇護的父母強行分開,嚴重危及移民的生命權、尊嚴和自由權等多項人權。

聯合國機構做出的上述判斷,道出了當前美國移民政策導致人權危機的實質,反映了國際社會對這一問題的基本看法。即使是美國的長期盟友,對其做法也難以苟同。英國兒童事務專員安妮·朗菲爾德指出,把孩子和父母分開“既殘忍又痛苦,會造成長期的情感傷害”。

然而,在世界舞台將“人權”口號喊得震天響、動輒以陳詞濫調指責其他國家侵犯人權的美國,卻對本國自己制造的人權悲劇和國際社會的譴責置若罔聞。英國《衛報》等多家媒體的報道指出,截至今年3月,圍繞美國國內出現的各方面人權問題,聯合國各領域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提出的相關正式質詢文件多達22項。對此,美國概不回復。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明,在美墨邊境移民人道主義待遇迅速惡化的背景下,聯合國相關人權問題專家多次要求訪問該地區,但都得不到美方回應。

在人權領域,美國抵制國際監督早已不是什麼新聞。近年來,美國政府也未向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按期提交報告。2018年,美國政府高調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令世界愕然。更有甚者,美國國務卿、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等高官公然對國際機構發出威脅,聲稱如果國際刑事法院啟動對美國在阿富汗所涉戰爭罪調查,美國將對該法院的法官和檢察官實施制裁。

滑稽的是,美國自身人權紀錄劣跡斑斑,不僅不以為恥,還試圖將本國人權話語強加於人。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高調宣布成立所謂“天賦人權委員會”,聲稱此舉是出於對現有全球人權治理機制的不滿,旨在從“美國傳統”出發重新定義人權。有評論指出,這是要將美國、特別是美國右翼保守派的人權理論推向全球。當現有全球人權治理機制與美國發生碰撞,美國不惜推倒既有規則,試圖蠻橫地壟斷國際人權話語解釋權。

國際人權事業不是美國的“私產”,丑聞頻發的美國更沒有資格站上人權高地,以人權為幌子,對他國內政說三道四。無論是美墨邊境出現的移民人權危機,還是阻撓國際監督,都暴露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在開文明的倒車。美國已成為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的一大障礙。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03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