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理者說:抓黨建要下足繡花功夫

李春英

2019年11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下足繡花功夫,堅持求真務實,力求因地制宜,做好精准文章,才能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切實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落實這一要求,既要堅持和發揚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又要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

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行業,情況千差萬別、不盡相同,不可能“一招鮮吃遍天下”。隻有下足繡花功夫,堅持求真務實,力求因地制宜,做好精准文章,才能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切實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下足繡花功夫,首先就要體現在分類推進上。注重區分不同層級、不同對象,把握特點、精准發力,黨建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山東省菏澤市在統籌協調的基礎上,堅持分類推進,在全市農村、城市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中小學校、公立醫院、“兩新”組織、科研院所等各領域黨組織,創新開展基層黨建八大“紅色品牌”創建工作。創品牌、比工作、學先進,既讓黨建工作有了重要抓手,也增強了基層黨建的針對性、時代性、實踐性,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打開新局面、呈現新氣象。

下足繡花功夫,也應體現在精准施策上。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改革之所向。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要善於發現問題、找准症結,對症下藥、精准施策。菏澤市堅持問題導向,從存在的問題切入,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比如,聚焦解決村級黨組織帶頭人能力不強、后備力量不足等問題,在農村創建“頭雁工程”品牌,推動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聚焦解決城市小區黨組織作用發揮不明顯、物業公司管理無序等問題,在城市社區創建“紅色物業”品牌,讓黨的領導有效嵌入小區治理全過程﹔聚焦解決部分國企中存在的“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層層遞減”問題,創建“紅色引擎”品牌,等等。通過有針對性的舉措,讓黨的領導在制度上有規定、程序上有保障、實踐中有落實。

下足繡花功夫,還應體現在責任傳導精准上。對於各級黨委來說,抓黨建,既是職責和要求,也是本分和義務。“責任田”必須親自耕種,雙腳在田,而不能站在田埂上觀望。菏澤市在推進黨建工作時,注重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傳導壓力,全力構建知責明責、履責盡責的黨建責任體系。一方面,從制度建設入手,分領域召開推進會議,分類別制定實施方案,分層級細化評價標准,分階段強化推進措施,分節點打造品牌亮點,形成了具體的管理、督導、獎懲等制度﹔另一方面,狠抓落實,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有關部門積極指導、行業系統有力推動的“紅色品牌”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督促各級各領域黨組織書記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要求黨委(黨組)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進一步擰緊責任螺絲、完善責任鏈條。

當前,決勝全面小康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對黨的建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各項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我們就能以黨的建設實際成效引領業務工作創新發展,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書寫新篇章。

(作者為山東省菏澤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