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縱橫:精准治理高仿應用程序

朱昌俊

2019年11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習慣用手機應用程序(簡稱APP)處理各種事務。媒體調查發現,在手機應用市場中,一些通過相近名稱、類似圖標制作的高仿APP令人難辨真假,給不少用戶造成財產損失。

高仿APP對正版的模仿,已經涉嫌侵權,而其帶來的危害還遠不只是侵犯正版APP的權益這麼簡單。首先,大量真假難辨的APP,本就對用戶的正常選擇構成干擾﹔其次,高仿APP主要靠應用內的大量廣告賺取廣告費,甚至還竊取用戶數據,對用戶隱私和財產安全均構成威脅。

目前在打擊高仿APP的過程中,存在多方協調難、舉報下架過程漫長、相關法律政策不完善等因素,給一些不法企業從事違規行為提供了空間。但此事真要解決起來,未必那麼難,關鍵還是要抓住“牛鼻子”。每款APP上架應用商店,都需要經過事先的審核,如果應用商店能根據用戶舉報及時予以下架,或者增加審核的精確性,在前端就對山寨APP關上大門,這一問題必定會得到有效解決。

既然應用商店為了追求流量和應用數據的光鮮,而無足夠動力採取有力的規范行動,監管部門就應該拿出實質性行動敦促其行動起來,不能等到給更多的用戶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時再來堵漏。

移動互聯網時代,像李鬼式APP、存在安全隱患的鏈接以及種種灰色廣告,這些不僅關乎人們上網的體驗感,更關系到個人實實在在的權益風險。對此,就應該像線下保護消費者權益一樣,維護公眾上網“安全感”。相較於線下的權益保護,網絡權益保護是可以通過把好前端的技術關口來加以有效控制的,這需要網絡服務運營商的自覺和相應的技術投入,也更依賴網絡服務監管的與時俱進。

近些年,中國上網用戶規模顯著上升、互聯網應用也快速發展,但在“大”和“快”的背后,也不應該忽視人們真實上網體驗感和安全感的缺失。唯有行業創新的步伐與權益保護、監管水平並駕齊驅,方能構建一個健康、安全的現代網絡服務環境。

(摘編自11月25日《光明日報》,原題為《精准遏制高仿APP,保護公眾上網安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