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新知新覺:以科學思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閆  萍

2019年11月2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並就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作出重要部署。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必須增強科學思維。習近平同志指出:“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增強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新時代,我們要以科學思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以戰略思維統籌社會治理全局。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戰略思維注重總攬全局,觀大勢、謀大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必須以戰略思維統籌全局、謀篇布局,從而在社會治理上贏得戰略主動。以戰略思維統籌社會治理全局,就要把社會治理放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大局中來看待,深刻認識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是事關我們黨治國理政全局的重要內容。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的高度觀察和思考社會治理問題,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我國社會治理面臨的新形勢,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努力從整體上提升我國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以辯証思維抓住社會治理關鍵。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辯証思維要求我們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我國社會治理領域出現了不少新問題,面臨不少新挑戰。面對矛盾和問題,我們不能回避,而是要直面矛盾、分析矛盾,進而努力解決矛盾。社會治理領域的矛盾解決了,就能使我國社會治理水平邁上一個新台階。社會治理涉及領域廣泛、主體多元,矛盾和風險交織疊加,需要我們運用辯証思維抓住關鍵、找准重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完善國家安全體系,這些重要部署抓住了社會治理的關鍵。以辯証思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還要深刻認識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鬆,波濤洶涌也不行。因此,社會治理制度建設要講究辯証法,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系。

以創新思維激發社會治理活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新思維強調破除迷信、超越陳規,善於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社會治理的活力需要在創新中得到激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首先要進行理念創新。從“社會管理”到“社會治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理念的創新,它要求我們秉持管理和服務並重的現代社會治理理念,努力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必須在社會治理體系創新上下更大功夫。這要求多元社會主體共同參與、良性互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此外,還要根據時代的發展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方式方法。比如,將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實現科技驅動、智慧治理,促進社會治理效能最優化。

以法治思維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法治思維是將法律作為判斷是非和處理事務准繩的思維方式。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中具有重要作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法治保障”是其中重要方面。法治能夠有效化解沖突,降低社會治理成本,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以法治思維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就要加快社會治理領域立法,將社會治理領域的成功經驗及時進行總結並上升為法律,將社會治理過程的各環節納入法治軌道,有效遏制權力濫用,努力提高群眾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的信心,以法治思維校准社會治理實踐、規范社會行為、引領社會風尚。

以底線思維防范社會治理風險。“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底線思維要求我們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社會風險易發多發,擴散速度快,防控難度大。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首要任務,這對防范社會治理風險提出了很高要求。隻有在社會治理中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才能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就要從被動應對風險轉為主動預防風險,加強對社會治理風險的前瞻和預判,掌握社會治理主動權,在風險發生時精准施策,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仗。當前,在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和社會生活領域,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穩定因素。我們必須積極、科學化解各種潛在社會風險,既防范“黑天鵝”事件,也防范“灰犀牛”事件,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仗。

(作者單位: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