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借助“互聯網+”遏制“小官貪腐”

楊鵬杰

2019年11月26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農村基層政治生態持續向好。但不容忽視的是,小官貪腐等問題仍然存在,特別是一些關鍵崗位和環節,腐敗問題易發多發。

“基層小官”,尤其是村干部,直接面對著廣大群眾和農民,其言行直接關系黨和政府的形象。“基層小官”看似職位小、實權卻挺大,一旦貪腐,這些“小蠅、螻蟻”的危害不亞於,甚至遠超“大老虎”。從近幾年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通報的典型案例來看,這些貪腐的小官或身居關鍵崗位,以權謀私﹔或利用工程建設,“靠山吃山”﹔或盯著補貼款項,“雁過拔毛”……貪腐數額多則數億元,少則幾千萬、幾百萬,直接損害群眾的切身利益,侵蝕著國家執政之基。

盯住“微權力”、遏制“小官貪腐”,刻不容緩、勢在必行。自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探索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監督模式,加大對小微權力的監督。

據媒體報道,內蒙古自治區土左旗紀委監委借助大數據整合了轄區28家單位174個政務服務窗口的188個視頻數據資源,對全旗政務服務窗口進行‘視頻監察’,實現了對政務服務事項辦理過程的精准化在線篩查﹔江蘇省射陽縣紀委監委發揮“指尖上的監督”作用,實現群眾查看、主管部門監管、紀委監委監督24小時不斷線,大大提高監督效率……這一系列的創新舉措、大膽嘗試,就是借助“互聯網+”、運用大數據威力來遏制“小官貪腐”取得實實在在成效的最好証明。

在借助“互聯網+”大數據補足基層監督短板之余,還需在信訪舉報、巡視巡察、追責問責上狠下功夫。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僅要將“互聯網+”運用到強化“三務”公開中,將每一分錢、每一件事交待清楚,還要暢通信訪舉報渠道,讓群眾知情並參與監督,更要將大數據武裝到巡視巡察的每一顆牙齒、每一根觸角,延伸至每一個鄉鎮、村居。深入基層一線去找問題、解難題,有效配合紀檢監察機關整治“小官貪腐”,抓早抓小、快查快結,形成震懾。此外,還須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對群眾反映強烈、貪腐問題突出的地區,既要嚴懲涉案當事人,也要嚴肅追究當地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和職能部門監管責任。

讓貪腐的“小蠅、螻蟻”在“互聯網+”、大數據面前無處遁形,黨紀政務處理和組織處理雙管齊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才能一體推進,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斷提升。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