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今日談:涵養“車廂裡的文明”

何 娟

2019年11月2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地鐵車廂內吃東西,用手機追劇時外放聲音,車門關閉后扒門……針對類似現象,繼多個城市出台地方制度之后,交通運輸部發布《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為乘客行為立起剛性規矩,以制度劃定文明底線。

軌道交通是重要的公共空間,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讓乘客有更好的出行體驗,既需要完善的硬件基礎,也呼喚良好的文明風尚。這不僅有賴於個人自覺,也離不開制度規范。事實上,剛性的制度、嚴格的管理,本身就是對文明行為的倡導、對文明意識的喚醒,讓人內心形成對文明的敬畏,最終讓文明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可以說,用好制度管出好習慣,是涵養“車廂裡的文明”的必然之舉。

一個人的文明,通過自身的言談舉止來體現﹔一座城市的文明,則是由每個市民的文明行為來養成。讓好制度日益融入城市日常管理,當更多人知邊界、明事理、守規矩,我們就能在提升城市文明的過程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1 版)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