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

有的放矢:強化企業品牌建設

祝合良  楊  光  關冠軍

2019年11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品牌是質量、服務與信譽的重要標志,是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重要資源。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充分認識品牌建設的重要作用,打造一大批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品牌,進一步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一段時間以來,我國消費具有模仿型排浪式特征。進入經濟發展新時代,模仿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保証產品質量安全、通過創新供給激活需求的重要性顯著上升。要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政策措施,不斷釋放消費潛力,使消費繼續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發揮基礎作用。品牌的核心要義是創新,通過產品創新,彰顯品牌差異性﹔通過服務創新,提高品牌價值。因此,加強品牌建設,有利於充分發揮創新引領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用,以創新促進供給結構改善,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更好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

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當前,我國企業的市場競爭特點正在逐步由數量擴張和價格競爭轉向質量提升和差異化競爭。品牌作為質量、服務與信譽的重要標志,其突出特征是強調提升產品和服務的質量,實現差異化經營。因此,企業必須樹立品牌意識,重視研發和知識產權保護,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優勢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促進營商環境優化。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連續出台多項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舉措,推動我國營商環境大幅改善。但要看到,現在仍不時有假冒偽劣、坑蒙拐騙等擾亂市場秩序的現象發生,侵害相關企業的品牌聲譽。品牌建設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應鼓勵和引導企業立足長遠發展,誠信經營,堅決杜絕侵害其他企業品牌的違法行為﹔另一方面,政府部門要公正廉潔、勤政高效、嚴格公平執法,為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打造品牌營造良好環境。

綜上,強化品牌建設,更好發揮品牌作用,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應轉變思路,樹立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品牌建設思維。一是平台經濟思維。近年來,平台經濟已成為促進產業結構升級和變革的重要推手,基於移動互聯網和平台模式實現創新轉型的企業越來越多,品牌發展也越來越依賴各種平台。樹立平台經濟思維已經成為新時代我國企業推進品牌建設的關鍵之一。二是技術創新思維。技術創新是品牌建設的基石。企業要想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必須樹立技術創新思維,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要機遇,增強企業的技術研發能力,以技術創新打造自身品牌優勢,力爭在市場競爭中勇立潮頭。三是數字化思維。樹立數字化思維,就是要通過建立數據中心,深入了解用戶需求,打通企業生產、銷售、服務全流程、全渠道,提高企業經營決策水平,讓品牌營銷更有效率。四是生態圈思維。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中贏得主導權,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應樹立品牌生態圈思維,建立或加入以用戶為中心、根據用戶需求圖譜拓展經營伙伴、產品和服務的品牌生態圈,為用戶提供一站式系統解決方案,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五是全球化思維。企業要充分利用自身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在全球范圍整合配置資源,強化對全球供應鏈和品牌的組合管理,提高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和競爭力。

(作者單位: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品牌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