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新職業蘊含發展新機遇

王  東

2019年11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段時間,隨著上海、北京、廣州等地相繼推出生活垃圾管理規定,圍繞垃圾分類衍生出的新服務、新產品也成為熱點,催生了“垃圾分類師”這一新興職業。線上接單、上門代收、代為分類……一名勤奮的垃圾分類師,收入頗為可觀,也激發起人們對新興職業群體的好奇。

除了垃圾分類師之外,近年來社會上涌現出不少新興職業,如食品造型師、創客指導師、旅游體驗師、健康管理師,等等。新職業彰顯了人們日益豐富多樣的生活,更折射出社會發展的新活力。新職業的出現與發展,得益於新經濟的培育和壯大,也是我國職業變遷和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志。

一大批新職業應運而生,立基於我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對年輕一代來說,更多的職業類型,讓他們在發展空間上有了多元選擇,得以在個人興趣與成長發展之間找到結合點。就此而言,新職業不僅滿足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也為年輕人的成長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可以說,新職業中蘊含了發展新機遇,體現了新的就業觀,為更多人搭建了人生出彩的舞台。

也應看到,新職業的“新”不只是因為它是新近誕生的職業類型,也在於其發展尚不成熟。總體看,不少新職業的成長基礎仍比較薄弱,迫切需要以健全的法律來保障其健康發展。這就需要加強立法,尊重規律、做好研究,用完善的法律引領、推動新職業的發展﹔依靠法律,盡力破除阻礙新職業發展的各種羈絆,確保讓健康向上的新職業有發展空間﹔嚴格執法,防范打著“新職業”幌子的不法行為滋生,應對好新職業發展中存在的各類風險。新職業代表新方向,隻有在法律許可的范圍內創新發展,才能走得更快、更遠。

新產業快速發展,新職業需求也在擴大,而當前人才供給存在一定缺口。比如,我國對養老護理員的需求約為600萬人,目前實際從業人員隻有30多萬人﹔又如,目前專職從事健康管理的從業者還不多,到2020年對健康管理師的需求將超過200萬人。如何促進新職業從業人員的有序健康增長,滿足市場需求,以及如何保障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等問題,亟待有效破解。同時要看到,一個新職業的孕育、發展、壯大,離不開專業教育的培養,有針對性地在職業學校、高等院校設置相關專業,建立覆蓋廣泛的培訓機制,將更加有助於新職業的可持續發展。

對於新職業,既要保護鼓勵,也要強化引導、加強監管。不少新職業都有著較高的職業要求和行業標准,如食品造型師與衛生健康緊密相關,需要對從業者的身體健康、職業行為制定標准﹔又如,健康管理師需要掌握一定的臨床治療理論、養生保障等方面的知識。為此,相關部門應該理性引導、依法監管,既堅持包容審慎,為新職業留出成長空間,又要嚴格制定行業規范和准入標准,用科學標尺、規范體系為新職業營造良好發展氛圍。

這是一個人人有夢、人人圓夢的好時代,各相關部門持續完善法律、加強理性引導,將更好推動從業者踏實勤勉地為理想奮斗,在新職業發展中迸發出充沛活力。

(作者單位: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社會科學院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