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學動態·大型研討會2019”在京召開

2019年11月25日09: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研討會現場(主辦方 供圖)

11月23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主辦、經濟學動態雜志社承辦的“經濟學動態·大型研討會2019”在京舉行,主題聚焦“新中國70年經濟建設成就、經驗與中國經濟學創新發展”。本次會議旨在全面回顧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實踐經驗,結合當下的最新實踐,歸納新中國70年發展的基本軌跡、基本經驗和基本規律,提出並形成“有用、能用、管用”的研究成果,為世界貢獻“聽得懂、用得上、有理論、可操作”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副院長蔡昉,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經濟研究所原所長張卓元,武漢大學原校長顧海良出席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經濟學動態》主編黃群慧在致辭中表示,經過新中國70年發展,中國已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會議開幕式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黨委副書記、副所長朱恆鵬主持。

學者們以“阻斷‘遞減曲線’應對老齡化挑戰”“新中國70年經濟學發展的特點”“新中國70年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的‘歷史路標’”為題先后進行了大會主題演講。在兩場圓桌論壇研討會上,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的14位專家學者圍繞“新中國70年經濟建設成就與經驗”“新中國70年經濟學創新與發展”主題展開對話,學者們肯定了新中國70 年經濟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並認為我國仍然處在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

本次大型研討會,吸引了300多位學界人士參會。分論壇研討會上,與會學者以“從計劃到市場:70年經濟體制轉型”“從非平衡到平衡:70年經濟發展戰略轉型”“青年學者論壇”為主題展開了熱烈的學術討論。與“經濟學動態·大型研討會2019”同日舉辦的,還有“經濟學前沿理論研討會暨經濟學動態編輯部第五次審稿專家座談會”,以及“第六屆經濟學學術期刊創新發展論壇”。

據悉,“經濟學動態·大型研討會”自2017年12月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屆,作為經濟所主辦,經濟學動態雜志社承辦的年度大型學術研討會,廣邀全國學者,針對經濟理論界的熱點和重點問題展開深入探討,構建了一個大型的理論經濟學學術討論平台。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