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激活鄉村振興“美麗”基因

朱歡

2019年11月25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全面激活鄉村振興“美麗”基因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應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把握好“六個關系”,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新格局,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激活“美麗”基因,夯實綠水青山底色,做亮經濟發展特色,彰顯地域文化本色,提升品質生活成色。

把握好政府主導與群眾主體的關系,形成強大合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示范帶頭作用,培養“領頭雁”,布局“自治網”,調好“發動機”,以黨建引領和帶動產業鏈、治理鏈、服務鏈,以黨組織的“一馬當先”引領美麗鄉村建設的“萬馬奔騰”。尊重農民在建設美麗鄉村中的主體地位,廣泛征求群眾對美麗鄉村建設事務的意見和建議,宣傳美麗鄉村建設政策,引導群眾從我做起,從自家房前屋后、日常小事做起,自覺參與美麗鄉村建設。拓展籌資渠道,引進民間資本、社會資金和群眾自有資金參與美麗鄉村項目建設,形成“政府財政獎補、部門投入整合、集體經濟補充、社會資本參與”的多元化投入格局。

把握好“一張藍圖”與因地制宜的關系,彰顯地域特色。堅持“三生”融合、城鄉融合、“多規融合”,統分結合好規劃“龍頭”,讓美麗鄉村有產業、有故事、有鄉愁、有品位、有回憶、有願景。統籌考慮鎮村發展現狀、村庄分布、歷史文化和產業發展等因素,尊重差異,因地制宜,做到“一鎮一品、一村一景”,杜絕“千篇一律、千村一面”現象。落實農村建房帶圖帶方案審批、“五到場”和竣工驗收等制度,強化規劃執行剛性。合理安排建設時序,實行示范引領、梯度推進、滾動開發的建設模式,區分中心村、重點村和一般村等不同層次和類型,成熟一個打造一個,量力而行、盡力而為。

把握好點上“盆景”與面上“風景”的關系,提升人居環境。堅持水陸空並舉,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持續提升城鄉環境質量。全域構建“美麗城區+美麗集鎮+美麗鄉村+美麗經濟+美麗園(廠)區+美麗公路+美麗河道+美德家園”美美與共、互促共榮的發展格局,實現從“一處美”向“全域美”的華麗升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眼於百姓迫切需要的民生需求,加速推進設施升級、服務升級,優化制度供給、政策供給。高標准推進農村飲用水安全工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廁所革命”等工作,提升城鄉教育、醫療、社保等普惠性公共服務均衡發展水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三農”。

把握好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關系,發展美麗經濟。以經營生態的理念,推進生態品牌和休閑旅游、健康養生、體育運動、農耕體驗等整合聯動,盤活山水林田湖草等各類資源,創新項目投融資渠道,將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變美麗環境為富民強村的“聚寶盆”。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內優存量與外引增量“兩手抓”,充分運用市場和政策手段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振興實體經濟。解決農民群眾“腰包鼓”和村集體經濟“造血強”問題,促進美麗鄉村可持續發展。大力發展富民產業,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實現工業反哺農業、城市反哺農村。

把握好“硬件塑形”與“軟件鑄魂”的關系,豐富人文內涵。在加強硬件設施配套、增強服務功能的同時,注重對歷史文化遺產的挖掘、保護與傳承,堅持“考古前置、價值傳遞、保護第一,以文化興業態”,推動歷史文脈的現代重構,讓文化“站起來”“活起來”。對於歷史古建筑,堅持以繡花方式“微改造”,最大程度保留原有風貌、格局和肌理,力求活態重現。鼓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圍繞吃、住、游、購、娛,推動非遺、旅游、民俗、美食、商品、農庄(民宿)等資源與文化創意深度融合,帶動農民致富,集聚人氣財氣。堅持以文化人、以德化人、以禮化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培育文明鄉風,推動農村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

把握好建設鄉村與經營鄉村的關系,長效鞏固提升。堅持整治不停步,持續加強環境衛生、垃圾分類、道路修護、綠化養護、河道管護、公共設施維護“六位一體”建設,全面提升村庄長效營護的標准和水平。堅持“三治”融合,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升級智能巡防,營造和諧有序的良好社會生態。推廣“最多反映一次”的創新做法,發揮“街長制”“民間勸導員制”等作用,形成全民參與、共治共享的強大合力,推動美麗鄉村從“一時美”向“持久美”蝶變。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三班學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