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中國社會保障發展經驗引人矚目

——《全球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關系:回顧與展望》簡評

舒  平

2019年11月2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發展陷入低谷,如何理解並正確處理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的關系成為國際社會的重大議題。鄭功成和德國學者沃爾夫岡·舒爾茨共同撰著的《全球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關系:回顧與展望》(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出版)一書,分析總結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的關系,尋求兩者良性互動、共同發展之路。

該書系統分析各國社會保障發展情況,總結全球范圍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的歷史經驗,指出當前全球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面臨的新挑戰。該書認為,構建更加積極的社會保障制度並賦予其與時俱進的自我調節、自我優化功能,應成為21世紀各國社會保障制度發展的取向。在這方面,中國經驗值得借鑒。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堪稱當今世界社會保障發展的成功范例。中國合理利用包括社會保障在內的制度安排,促進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經濟強勁增長﹔採取綜合性政策,使經濟發展同社會保障變革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中國成功處理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關系的經驗主要是:將社會保障作為保障與改善民生的基本制度安排,堅持福利水平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堅持共建與共享相結合,建立以權利義務相結合的社會保險為主體的社會保障體系﹔高度重視消除貧困,通過有效制度安排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採取漸進改革方式,成功處理社會保障改革中的復雜問題。這些成功經驗,為各國正確處理社會保障與經濟發展的關系提供了有益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