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面向新時代創新發展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2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按照體現繼承性、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系統性、專業性的要求,創新發展能夠有效指導中國企業管理實踐的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是中國管理學者的光榮使命。

管理學是一門理論與實踐聯系極為緊密的學科。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中國企業發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不僅整體實力大幅提升,而且涌現出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中國企業整體發展進步的背后,是中國企業管理學的創新與發展。特別是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管理學者和企業管理者認識到,中國企業管理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管理理論,而應緊密結合中國企業管理實踐,探索發展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這是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的緊迫任務,也是我國培育更多優秀企業和企業家的迫切需要。

中國企業管理學的發展歷程與現狀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企業管理學的發展歷程大致可分為4個階段。一是1949—1978年的探索起步階段。初期以學習借鑒蘇聯企業管理理論和管理模式為主。20世紀60年代之后,管理學界開始從中國企業管理實踐出發,探索建立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企業管理理論和管理模式。二是1979—1992年的轉型發展階段。改革開放后,我們認識到我國企業管理與世界先進水平存在較大差距,必須奮起直追。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型,對企業管理學和管理實踐創新提出了新要求。眾多管理學者和企業管理者重視學習和借鑒發達國家的企業管理理論和管理經驗,希望從中得到啟發。三是1993—2012年的蓬勃發展階段。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國管理學者更加注重對中國企業管理實踐進行本土化研究,企業管理學的中國特色逐漸突出。四是2013年至今的創新發展階段。伴隨世界對中國發展奇跡的高度關注,國內外頂級管理學期刊中關於中國企業管理現象、中國企業管理實踐的研究明顯增多。中國學者在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理論創新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提高了中國管理學在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經過70年的艱辛探索,我國企業管理學研究取得了諸多成果。比如,理論界從我國企業管理實踐出發,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管理思想融入現代管理學理論,提出了諸多具有深厚中國文化底蘊的管理理論,大大豐富和發展了中國企業管理學的理論體系和概念體系。實務界立足中國管理情境,探索出一些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管理模式,如華為公司的“灰度管理”模式、海爾公司的“人單合一”管理模式等。管理理論和管理模式創新,有力推動中國企業突破后發劣勢、形成核心優勢,成功實現轉型升級。

在肯定中國企業管理學研究成就的同時,也應清醒認識到中國企業管理學發展的一些不足。一是一些理論研究與企業管理實踐脫節,單純為了本土化而本土化。例如,過度解讀傳統文化,將其與現代管理實踐進行機械對應﹔部分學者囿於自身研究視角,缺乏與同行和企業的溝通交流,造成中國企業管理學流派日趨復雜﹔等等。二是忽視中國國情和企業管理實踐,生搬硬套西方管理學理論。三是受西方管理學研究范式影響,存在過度追求研究規范化、推崇復雜定量研究與艱深模型的傾向,對實際問題的研究不深入,難以發現管理實踐背后的中國邏輯和企業運行規律。

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創新發展的方向

2016年5月,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在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進程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按照體現繼承性、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系統性、專業性的要求,創新發展能夠有效指導中國企業管理實踐的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是中國管理學者的光榮使命。

面向新時代,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創新發展的方向是,立足國情和中國企業管理實踐,完善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探索和揭示中國企業管理實踐的內在規律。從研究對象看,應聚焦中國企業管理實踐,重點研究本土企業的管理和發展問題﹔從研究選題看,應正確處理世界管理問題研究與本土管理問題研究的關系,突出具有中國現實意義和前沿性的核心問題﹔從研究內容看,應重點關注中國企業管理實踐中的特殊元素,探索建構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管理學概念,闡釋這些概念之間的邏輯關系﹔從研究情境看,應基於中國企業管理實踐的特定情境或視角,對中國企業的獨特管理現象進行剖析和詮釋﹔從研究方法看,應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同時既充分借鑒吸收西方現代管理學的有益研究方法,又立足中國現實與研究需要促進研究方法創新。

堅持問題導向推動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創新

進入新時代,中國企業發展面臨的市場環境、技術環境、國際環境等都在發生巨大變化。如何促進企業在復雜多變的市場環境、技術環境和國際環境中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必須解決的時代課題。

立足中國企業管理實踐推動理論創新。應立足中國企業管理實踐,從中發現根植於中國土壤的管理元素,揭示中國企業管理實踐背后的規律與機制,提出具有原創性的理論觀點和標識性概念﹔大力挖掘中國傳統管理思想,推動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探索本土化與國際化兼具的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理論構建路徑﹔圍繞中國企業如何實現創新發展等問題展開深入研究,挖掘中國企業創新發展中的獨特情境變量,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助力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直面新技術挑戰推動理論創新。在國際知名調研機構CB Insights發布的2019年全球獨角獸企業榜單中,中國企業數量約佔30%。這說明中國企業並不缺少創新精神,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等新興產業中,有些中國企業的管理實踐已經走在世界前列,這為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實踐基礎。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企業生產模式和商業環境的背景下,如何通過管理創新讓企業更好適應新的市場競爭?如何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支持企業決策和管理,進而提高效率和效益?在一些互聯網企業佔有大量數據資源的情況下,如何引導企業兼顧創造利潤與承擔社會責任?深化對這些問題的研究,已經成為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創新發展的緊迫任務。中國管理學者完全可以提出新概念、構建新理論、創造新模式,引領和推動新技術條件下中國企業的管理創新,並為世界企業管理學創新發展作出貢獻。

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理論創新。“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為中國企業更好走出去提供了重大機遇,同時,走出去的企業也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比如,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如何布局貿易與投資體系?如何搭建風險防范與管理系統?如何應對文化沖突和政治經濟問題?如何更好承擔社會責任?等等。從理論層面深入回答這些問題,探索符合中國企業走出去實際的管理戰略和管理模式,突出中國特色、中國制度、中國元素,有效化解企業走出去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是中國特色企業管理學亟須深入研究的問題。

聚焦國有企業改革推動理論創新。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當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是,目前有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理論研究仍然滯后於實踐發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一刀切”,而應分類推進、一企一策。如何具體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是企業管理者需要直面的實踐問題,也是管理學者需要深入研究的理論問題。應扎根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實踐,結合國有企業改革經驗與理論研究成果,深入研究適應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需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理論,建立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

圍繞培育優秀企業家推動理論創新。伴隨改革開放大潮,我國涌現出許多極具管理特色的本土企業和優秀企業家。應關注這些領先企業,研究優秀企業家的心理與行為特征,以動態視角觀察分析企業家面臨經營風險挑戰時的心理狀況及決策過程,剖析企業家個人風格和企業家精神在企業發展壯大過程中的作用機理。在本土情境下探究企業家的管理思想及其在管理實踐中的體現,有助於深入挖掘成功企業背后的管理邏輯。

(執筆:王永貴  李  霞)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