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面對霸權干涉,中方重拳連擊!

任成琦

2019年11月21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1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香港正滑向“恐怖主義”深淵的危險時刻,美方部分政客置香港廣大市民利益於不顧,為違法暴徒提供“避風港”,給特區政府止暴制亂制造“絆腳石”,向維護法治秩序的正義人士發出“恐嚇信”,充分暴露了其在人權和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和反中亂港的險惡用心。

隨后,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香港特區政府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方。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柯有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重拳連擊力度空前,傳遞出明確的信息,那就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有關“法案”,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與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這個“法案”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罔顧事實、信口雌黃,肆意染指香港事務,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仿佛一面照妖鏡,映照出美方某些人士的心黑、臂長和目盲。

香港暴力分子的打砸燒破壞活動不斷升級,毫無行為底線、人性道德、法律戒懼。美國國會某些人卻繼續為他們撐腰壯膽。事實表明,美國反華勢力從一開始就與香港極端激進勢力等密切勾連,是香港持續暴亂的主要推手。他們關心香港的“民主”“人權”是假,通過打“香港牌”遏制中國是真,為此拿香港廣大市民的利益福祉當墊背也無所謂。此其心黑之謂也。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美國的哪個州。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但美國會一向以“人權衛士”自居,打著支持“民主”旗號,仗著其擁有的國際話語權,動輒端出“長臂管轄”那一套,對別國內政橫加干涉。此次操弄涉港“法案”,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其霸道本性,充滿“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的政治算計。

面對香港社會希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最大民意,美國國會和一些政客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公然用通過法案的方式為暴力分子背書打氣,為違法犯罪搽脂抹粉。這種雙標做法,是赤裸裸地與國際社會共同遵循的正義和良知為敵。不是目盲或者假裝目盲,又是什麼?!

但如此這般,看似得手,委實不智。美政客本質上是想借有關“法案”破壞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來遏制中國以獲取政治利益,后果卻是進一步惡化香港局勢,損害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投資者在港的利益。這種損人害己的勾當,必將遭到國際社會一致唾棄。

可見,如果美方執迷不悟、頑固堅持其錯誤立場,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與其如此,不如認清形勢,懸崖勒馬,釋放理性信號,立即採取措施阻止該案成法。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正如習近平主席日前訪問尼泊爾時所言:“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隻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隻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痴心妄想!”

勿謂言之不預也!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