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永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本色與精神本源

徐曉明

2019年11月21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本色與精神本源

  【光明論壇】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探索者、實踐者和執行者,是扎根於人民大眾、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緊緊依靠人民、得到人民衷心擁護的執政黨。近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贏得革命勝利,創造經濟快速發展與社會長期穩定兩大舉世矚目的奇跡,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無論處於哪一時期,隻要堅定理想信念,我們就能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化解各種風險考驗。無論我們走多遠,走到哪裡,都不要忘記我們的初心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接續奮斗。同樣,我們要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一切為了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這一過程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與制度優越性帶來的紅利。

  我們要繼承不畏艱難的奮斗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每一個發展階段,我們黨都面臨著不同的難題,積極應對、克服不同的艱難險阻是我們黨必須肩負起的責任擔當。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我們要以強大的號召力、凝聚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以強大的生命力鍛造頑強的耐性、韌性、斗爭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近在眼前,但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還有不少難關要攻克,還有一些短板和弱項需要加強補充完善,復興偉業從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迎難而上、科學應對。隻有以戰略上藐視困難的豪情,輔以戰術上重視困難的理性,全黨上下積極進行系統總結與實踐探索,不斷在改革發展中增強斗爭本領,以制度之威不斷與風險挑戰作斗爭,才能為新時代的美好發展夯實基礎。

  我們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腳踏實地、扎根實踐。一切從實際出發、把握客觀規律、理論聯系實際,這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現實意味著我們要厘清每一個奮斗目標和發展任務,自力更生、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一窮二白發展到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黨始終立足基本國情求實效,處理好短期發展與長期發展的關系,處理好整體利益與局部利益的關系,處理好自主發展與外國借鑒的關系,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發展需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中國共產黨人是勇於沖破思想禁錮的,實事求是的實干精神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新時代需要我們繼續立足中國國情,將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運用戰略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持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我們要貫徹永不懈怠的學習精神,永葆先進、勇當先鋒。一直以來,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建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特質。在學習理論上,黨員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此外,隻有兼具自我完善的開創精神,才能更好應對困難、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改革創新、與時俱進離不開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勇於直面問題、敢於正視自身不足才能及時自我革命、自我糾偏乃至糾錯,這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

   (作者:徐曉明,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調研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