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以區塊鏈賦能社會治理

鞏富文

2019年11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實現這一要求,將最新科技成果應用於社會治理,區塊鏈大有可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抓住區塊鏈技術融合、功能拓展、產業細分的契機,發揮區塊鏈在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的作用。在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中,區塊鏈有廣泛的應用空間,將有力推動社會治理數字化、智能化、精細化、法治化水平。隨著大數據、雲計算、5G技術的廣泛應用,人與人的聯系拓展到人與物、物與物的萬物互聯,數據已成為數字時代的基礎要素。當應用於數字金融、醫療服務、版權保護、商品溯源等領域時,區塊鏈將為這些領域的管理者和服務者提供可靠數據信息。比如,區塊鏈可以幫助監管部門輕鬆獲取商品從生產到銷售的全流程信息,大大降低監督執法成本。

區塊鏈可以提升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區塊鏈中的共識機制、智能合約,能夠打造透明可信任、高效低成本的應用場景,構建實時互聯、數據共享、聯動協同的智能化機制,從而優化政務服務、城市管理、應急保障的流程,提升治理效能。比如,依托區塊鏈建立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的監管機制,有助於降低監管成本,打通不同行業、地域監管機構間的信息壁壘。當審計部門、稅務部門與金融機構、會計機構之間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審計數據、報稅數據、資金數據、賬務數據的共享,數據造假、逃避監管等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

區塊鏈可以助推社會治理精細化。數字時代,社會治理須透過海量數據發現真問題。區塊鏈能有效集成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的基礎信息,並通過大數據進行深度挖掘和交互分析,將看似無關聯的事件有序關聯起來,從而提升實時監測、動態分析、精准預警、精准處置的能力。比如,深度分析單位時間物資、資本的集中流向,可以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領域提前預判,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提供決策參考。

區塊鏈還將推動社會治理法治化。在司法、執法等領域,區塊鏈技術與實際工作具有深度融合的廣闊空間。比如,運用區塊鏈電子存証,解決電子數據“取証難、示証難、認証難、存証難”等問題。將區塊鏈技術與執行工作深度融合,把區塊鏈智能合約嵌入裁判文書,后台即可自動生成未履行報告、執行申請書、提取當事人信息、自動執行立案、生成執行通知書等,完成執行立案程序並導入執行系統,有助於破解執行難。

也要看到,包括區塊鏈在內的最新科技成果,在應用初期難免出現不成熟、不規范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強區塊鏈等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標准體系研究,制定專門法規,為新技術的應用和發展提供指引。完善與電子數據相關的法律法規,有助於更好厘清開放共享的邊界,明確數據產生、使用、流轉、存儲等環節和主體的權利義務,實現數據開放、隱私保護和數據安全之間的平衡,進而促進科技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