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打基礎  建基地  立支柱  上水平

治理之道:全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馬  波

2019年11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近年來,四川省內江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發展壯大縣域經濟的決策部署,著眼於建設成渝發展主軸重要節點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務中心,突出打基礎、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全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把重點項目作為縣域經濟工作的重要抓手,實施產業項目重點推進年計劃,緊密對接國家產業政策和投資方向,聚焦主導產業、基礎設施、民生事業等領域篩選和實施項目,一批重點項目相繼落地,項目投資一年上一個新台階。在項目建設中,著力補齊縣域基礎設施短板,大力實施路網、水網、電網、地下管網、油氣網、互聯網基礎設施“六網會戰”。鞏固內江市作為四川省第二大交通樞紐、第二大通信樞紐等優勢,構建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落實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系列政策措施,鼓勵社會資本參與PPP項目,民間投資增速連續兩年保持在20%以上。

把產業園區作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以內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農業科技園區三個“國字號”園區為牽引,推動各類園區加快建設,著力建設成渝經濟區配套產業基地、成渝經濟區綠色優質農產品基地、鄉村振興綜合試驗區和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示范區。目前,內江市已建成全國最大的無花果全產業鏈基地、血橙生產基地和四川省最大的稻漁連片綜合產業帶﹔中國汽車(摩托車)零部件制造基地、國家“城市礦產”示范基地、“成渝經濟區電子信息產業配套基地”等一批產業基地﹔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家、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6家,有力促進了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發展。

把產業作為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瞄准產業細分領域,持續推動冶金建材、食品飲料、機械汽配、醫藥化工、電力能源五大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聚力發展新材料、新裝備、新醫藥、新能源和大數據“四新一大”產業,發展內江黑豬、資中血橙、威遠無花果和特色水產“四大特色農業產業”,發展電子商務、現代物流、文化旅游、現代金融和健康養老“五大現代服務業”。大力培育縣域主導產業、龍頭企業、拳頭產品,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構建主業突出、專業配套、多元支撐的產業格局。實施營商環境專項整治,選派大批干部到農村、工業企業、服務業企業開展幫扶,推進減稅降費、政銀企對接等工作,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把提高政府效能作為優化縣域發展環境、厚植縣域發展沃土的基礎性工程。努力增強干部本領,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合作、投融資支持、民生建設、環境保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等工作上水平。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出台縣域經濟發展考核辦法和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促進資源向縣域集聚、人才向縣域集中。旗幟鮮明支持奮斗者、激勵創新者、保護擔當者、褒揚奉獻者,旗幟鮮明懲處腐敗者、追查誣告者、問責失職者、教育怠惰者,激勵引導干部干事創業、企業創新創業、百姓興家立業,立足崗位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