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第十六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在福州召開

2019年11月20日09: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1月16日至17日,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福建師范大學聯合主辦,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與現實》雜志、《理論與評論》雜志共同承辦的第十六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馬克思主義與新中國70年”。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編譯局原局長韋建樺、福建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章錦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馮雷、福建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寶銀出席會議並致辭。論壇開幕式由福建師范大學副校長賴海榕主持。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發出了在新征程上進行接續奮斗的偉大號召,是中華民族在新時代邁向新輝煌的宣言書和動員令。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代化的問題,並作出了重要決定,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開辟了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新境界。

本次論壇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重溫馬克思主義真理在中華大地廣泛傳播和運用、不斷豐富發展的光輝歷史,回顧中國人民通過正確的歷史選擇走上復興之路、通過精誠團結的奮斗創造人間奇跡的壯麗征程,從而更加深刻地認識馬克思主義真理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間不可分割的聯系。通過研討,進一步認識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在馬克思主義真理指引下勝利推進的歷史經驗,進一步領悟馬克思主義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中不斷發展的內在規律,進一步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意義,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強信心、鼓舞斗志,堅決履行黨和人民賦予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我們要牢記理想信念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本,是我們的政治靈魂﹔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和隊伍的建設,加大經典著作編譯和研究的力度,深化對經典作家生平事業和經典著作科學內涵的闡釋﹔要學習革命導師的崇高風范,一絲不苟地做好理論工作。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扎實工作,激流勇進,爭取在理論研究、理論教學、理論宣傳、理論普及工作中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績。

來自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共140余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