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繪好西部大開發新畫卷

蔣雲龍

2019年11月20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段時間,因為採訪緣故,筆者走訪了西部多個省份。穿行在城市與鄉野間,突然想起了20年前的一堂課。

1999年,黨中央作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決定。作為國家戰略、時代強音,無數西部人為之興奮、鼓舞。當時的我,還是四川一所山區小學的學生。一堂數學課上,老師眼角泛著淚光講了一節課的西部大開發。此情此景,今天依然印象深刻。20年間,翻天覆地的改變持續上演,西部地區閉塞、荒涼、落后的面貌漸成歷史。

如今的重慶,已是火遍全網的“網紅城市”。曾經的勞務輸出大省四川,成為全國“創客”的重要目的地。“地無三尺平”的貴州,如今縣縣通高速。在新疆、雲南,國際產能合作有聲有色。西部地區生產總值從1999年的1.58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8.4萬億元,數千萬人告別貧困,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看變化、說對比、談今昔,西部人說,“三天三夜都講不完”。巨大的成就背后,凝聚著寶貴的發展經驗。早些年一些污染企業聞風而動,破壞了環境。如今,除污復綠、生態保護,西部正立行立改﹔實現高質量發展,西部也迎頭趕上。

大開發,必須立足大保護。從西安驅車往延安,當地人介紹,道旁青山幾年前都是荒坡。靠著退耕還林,陝西干部群眾把“綠線”向北推進了400公裡。長江登船,順流而下,兩岸青山相對出。“這以前可都是石頭山。”重慶人說,老百姓擔著泥巴上山,在石頭上挖坑種樹,綠化了青山,留住了水土。這些年,西部地區累計實施退耕還林還草1.26億畝,把荒山荒漠改造成了青山綠水、草原綠洲。

大開發,必須堅持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在廣西,欽州全市人民齊心協力打造一座聯通世界的海港﹔在重慶,一條“中歐班列(重慶)國際物流大通道”被創造性地開拓出來,內陸腹地轉過身來,搖身一變就是開放的前沿﹔新疆烏魯木齊也逐步成為區域醫療服務中心。內陸並不封閉,邊疆並不偏遠,關鍵就在於用好開放發展的金鑰匙。

大開發,必須把握高質量。西部地區要發展,不可避免地要順應產業梯度轉移的趨勢承接東部產業。但在轉移的過程中,重污染項目被拒之門外,許多舊項目在轉移中轉型升級。一些地方更是走上了跨越式發展的道路。貴陽引來了全國大數據企業,在這裡形成了產業鏈,實現核心業態、關聯業態和衍生業態同步快速發展。成都高新區為企業建成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體系,新經濟蓬勃發展,經濟產值已達4000億元。

歷史長河中,20年不過一瞬。西部地區更多實實在在的改變,體現在衣食住行、隱藏於日常生活。今天,坐上高鐵,注目著遠方的青山與藍天,人們更加期待,新時代的西部大開發,繪就更為壯美的畫卷。

(作者為本報重慶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