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深學細悟,把握理論精髓

——領會全會精神,深化主題教育①

李浩燃

2019年11月20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如何聯系實際,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怎樣突出問題意識,把建章立制和解決問題統一起來?本版今起推出“領會全會精神,深化主題教育”系列評論,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政治自覺,更加深入扎實地推進主題教育。

——編 者 

以大量史料、鮮活案例、翔實數據,闡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聯系實際,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與來自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的聽眾進行面對面互動交流……最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各地舉行報告會,反響熱烈。生動的宣講,為廣大黨員干部學好學深全會精神注入了動力,有力推動全會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對於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對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前不久,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充分認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對黨員干部來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立足崗位、結合實際,進一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以擔當作為的務實行動,推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實際成效。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開展主題教育,“理論學習有收獲”是一個具體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學習有收獲,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領會、學懂弄懂是基礎。隻有認認真真學、原原本本學,深學細悟、深刻領會,才能把握理論精髓、掌握精神要旨,進而獲得實效。隻有真正掌握全會精神的精髓和要義,不興偽事、不務虛功,舍得下一番苦功,才能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學然后知不足”。上好理論學習這一課,關鍵就要按照中央所要求的:把全會作出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作為必學內容,專門安排時間,及時組織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黨員干部認真學習、深入研討﹔把學習全會精神與通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等結合起來,深學細悟、一體領會﹔通過個人自學和集中研討,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和顯著優勢,認真領會、准確把握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任務、重大舉措和工作要求。惟其如此,才有助於學有所思、學有所得。

學習理論是一種職責、一種境界,也是一種素養、一種追求。學思踐悟、真信篤行,在主題教育中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抓緊抓好抓出成效,我們就能把理論的力量轉化為行動的力量,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