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將扶貧領域作風監督權交給群眾

穆文濤

2019年11月1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解決好貧困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是脫貧攻堅的核心要義,更是貫徹落實好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的發力點和落腳點。紀檢監察機要深入推進專項治理,為沖刺決勝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具體到脫貧工作第一線,就是要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和需要,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檢驗,杜絕圍繞脫貧攻堅唱高調、做樣子,杜絕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核心要義就是要把扶貧領域作風監督權交給群眾。

圍繞扶貧領域懶政怠政、為官不為、推諉扯皮等作風問題,盯緊重要節點和突出問題,主動出擊、露頭就打,部門協作、快查快處,持續釋放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深入摸底排查,集中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結合脫貧攻堅工作,把基層反腐與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建立與政法機關協作配合、嚴查黑惡勢力“保護傘”工作機制,讓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

緊盯扶貧工作中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出解決政治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對脫貧攻堅工作中發生的違紀行為,從嚴追究責任,從嚴問責脫貧攻堅中履責不到位領導干部,形成強大震懾。突出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腐敗問題。圍繞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和“六個精准”等政策,堅決查處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優親厚友等行為。嚴厲整治扶貧工作“擺樣子”和扶貧項目“趕趟子”問題,搞“算賬式”、“指標式”脫貧及“光面子”行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對推進脫貧攻堅不重視、走過場,應及時約談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並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

一個部門、一名干部的作風是好是壞,存在什麼問題、該怎麼樣整改、整頓的效果怎麼樣,群眾最有體會,也最有發言權和判定的資格。脫貧攻堅的最終成果,就是必須要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實實在在感受到脫貧攻堅帶來的好處。如何落實好省委和省紀委的決策部署,做到陽光扶貧、公正扶貧、廉潔扶貧,避免和減少“扶貧投入加上去,干部貪腐倒下來”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面對並回答的問題。

中央有部署,我們有行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應主動擔當作為,堅決剎住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股歪風,將扶貧領域作風監督權交給群眾,推動干部作風持續好轉、根本好轉、全面好轉。(作者單位:河南省鄭州市上街區紀委監委)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