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止暴制亂,香港不能再等

王 平

2019年11月19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延燒全港的黑色恐怖,已令香港社會正常功能停擺、市民人人自危,香港局勢已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寬容無法感化暴徒,克制不能制止罪行。當此危局,香港特區政府和立法、司法機關必須擔起共同責任,通過堅決有力舉措,盡快止暴制亂。

連日來,香港的激進暴力犯罪活動不斷升級,已經到了危及每一位香港市民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的地步。中小學和幼兒園停課,大學校園成了暴徒囤積危險武器的“兵工廠”,店鋪商家被打砸搶燒,地鐵馬路被堵塞破壞,上班族無法通勤,無辜市民被殘害,行進中的車輛被投擲石塊,愛國愛港議員當街遇刺,辦公室被砸被燒,警察被燃燒彈、利刃和弓箭所傷……

這種情況若持續下去,不但會造成難以估量的人身傷亡和財產損失,更將對香港的人心士氣、經濟前景和國際形象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一個連出門上班都成問題的城市,怎麼做國際金融中心和航運中心?一個連人身安全都難以保障的地方,談何營商環境和法治水平?若亂象不止,暴徒所喊的“玉石俱焚”恐將成為現實。

香港經濟正面臨極大下行壓力。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近日公布,下調2019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至-1.3%。這是香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經濟年度負增長。而在今年2月,特區政府公布財政預算案時還曾預測全年經濟增長是2%至3%。顯然,正是暴力活動令香港經濟遭受重創並流血不止。

香港要盡快止血,必須拿出行之有效的手段。事實証明,街頭狼奔的暴徒和幕后支持勢力絕不會收手,他們是鐵了心要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為此不惜毀掉香港。

任何一個法治社會都不會容許如此猖獗的違法暴力活動存在。中央已一再表明態度,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要同心協力,讓違法者得到應有懲治,明法度,正視聽,方能以儆效尤。

中央也會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和鼓勵香港社會各界團結起來,進一步凝聚起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壓倒性正能量,促使香港盡快結束亂局,恢復社會穩定。

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應該有止暴制亂的底氣和信心,因為中央政府和全國近14億人民永遠是香港戰勝任何風險挑戰的最堅強后盾。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