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進一步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

曾欣

2019年11月19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心農村公路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通過創新體制、完善政策,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近年來,湖北省公安機關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公路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壓事故、保暢通、促改革、護安全,農村地區交通事故持續下降。2012年以來,全省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從年均1.1起下降到目前的年均0.4起﹔2017年、2018年農村地區道路事故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8.86%、9.44%。

  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終把加強農村交通安全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建設平安湖北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好農村交通安全工作。黨委政府重視,構建齊抓共管格局。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安全工作格局,把交通安全納入綜合治理、安全生產和政府目標考評,加強農村交通安全、較大事故查處挂牌督辦。2017年,省政府出台《關於推進公路安全生命防護“455”工程的實施意見》,省級財政投入45億,各地配套90余億元,加強安全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支撐。堅持把隱患當事故,大力推進“生命防護工程”建設。全省公安機關把“生命防護工程”建設作為“民心工程”大力推進,成立道路隱患排查專家組,全環節參與建設,全力推動解決農村地區道路基礎差、安防建設歷史欠賬等問題。截至2019年10月,全省8.2萬余公裡“生命防護工程”全部完成,實現由“村村通”到“路路安”。堅持向改革要警力,創新完善農村交通管理體制。明確農村派出所全面履行農村道路交通管理職責,大力實施“路長制”、推廣“兩站兩員”,推動2000余名交管“路長”納入財政保障,積極探索交警管干線、派出所管鄉村、“路長”巡線管路面的農村交通管理機制。堅持向科技要戰斗力,強化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科技支撐。推廣“農交安”APP、交管“12123”APP等應用系統,大力建設農村“雪亮工程”,構建“人守點、車巡線、系統控面”和“網上發現、系統預警、網下攔截”勤務機制,推動實現全面布控、實時分析、及時預警、高效指揮、精確查緝。堅持嚴格規范執法,大力整治交通違法行為。成立農村小分隊,加強重要節假日、惡劣天氣期間對景區山區重要節點路段管控、安全宣傳教育,及時發現、嚴肅查處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堅持聚焦服務為民,搭建交通安全便民服務網絡。推動“上牌到農村、考試到稻場”,全省共向農村地區下放18項車駕管業務,全省96%的縣市居民可就近參加小汽車全科目考試,280多個派出所、交警中隊可辦理摩托車考試上牌業務,農村地區無牌無証無保險的“三無”現象明顯減少。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建設、智慧城市建設深入推進,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取得長足進步,但廣大農村地區交通安全治理短板日益凸顯。交通供給與需求的矛盾越來越突出。2012年以來,湖北年均增加1萬公裡道路通車裡程、機動車年均增長6.5%、機動車駕駛人年均增加12.2%,人車路的增長態勢十分迅猛,但農村道路安全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后。聯動共治的重要性越來越凸顯。政府主導、多部門聯動、全社會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仍有待進一步完善,交通安全責任體系尚需進一步細化完善。路面管理的壓力越來越大。農村地區面包車、摩托車、電動三輪車保有量大幅增長,安全性能低,路面管理壓力大。“放管服”改革協調推進還需增強。強調“放”與“服”的一手在增多,強調“管”的一手有所削弱。比如,“6年免檢”放寬了安全檢驗頻次,但部分車輛隱患難以及時整改。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高交通安全治理的系統化、精細化、現代化水平,為建設平安中國、助力鄉村振興營造更加和諧穩定的交通環境。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得更牢,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堅持少發事故、少傷亡就是最大的民生,把隱患當事故、把教訓當教材,推動隱患車輛、重點人員、問題企業和危險路段源頭治理,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底線。創新“數據公安、智慧交管”工作模式,加快實施大數據戰略,推進農村交通秩序整治、隱患排查、治堵保暢、“放管服”改革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構建“情報研判主導、高效扁平指揮、精准機動勤務、實時監督監管、定向宣傳引導”的“情指勤督宣研”現代化勤務新機制,全面提升交通治理效能。完善交通安全“三治融合”工作機制,積極探索完善交通安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推廣農村交通“路長制”為抓手,形成警路聯合、警保聯動、警企共治社會化支撐,將交通管理延伸到田間地頭。健全交通安全治理責任共同體,緊緊依靠黨委政府,加強部門間協作配合,構建齊抓共管的責任共同體,杜絕互相推諉、消除監管空檔。夯實農村地區交通安全工作基礎,把人力、物力、財力更多地投向農村地區,扎實推動公路平交路口“千燈萬帶”、重點路段提檔升級等,確保重大基礎工程與安全防范設施同設計、同施工、同驗收、同使用。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開展“萬警進萬村(社區)入萬戶”“家訪行動”等活動,重在日常、抓在日常,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意識。

   (作者:曾欣,系湖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