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和音:順應互利共贏世界潮

2019年11月19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放合作,鏗鏘有力的足音在亞太地區回響。循著這個聲音,人們看到一個值得期待的合作新局正在展開——《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預計2020年簽署協定。這標志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世界經濟面臨諸多挑戰和風險,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貿易增速放緩,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各種力量侵蝕。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下,《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的意義更加珍貴——不僅給市場帶來重大利好和信心,而且成為對世界多邊貿易體制的有力支持和有益補充,將為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穩定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助力。“這將對世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我們會繼續維護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完成談判將展示我們支持在本區域營造開放貿易投資環境的共同承諾”……地區國家領導人的積極表態,進一步說明堅持合作和開放,追求共同發展和繁榮,是地區各國的普遍共識。

知行合一,是區域合作進程得以不斷取得突破的關鍵要素。回望《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多年談判歷程,可見各成員國付出的大量努力頗不尋常。其中,中國作為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推動者和積極參與者,所發揮的建設性作用受到了普遍贊譽。中國致力於開放合作的行動實實在在、一以貫之。從中國致力於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推動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的行動中,世界同樣讀出了力促區域經貿合作的初心,感觸到來自中國的開放合作之風。

順應互利共贏的世界潮,讓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當今中國帶給亞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開放合作故事源源不斷。僅在過去兩個月間,就有許多新成果可圈可點: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推動雙方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中國和新西蘭宣布完成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為雙方互利合作帶來新機遇﹔中國和毛裡求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開啟中非經貿合作新局面﹔中國和歐盟完成了地理標志協定談判,正致力於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早日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同全球伙伴不斷書寫的互利共贏新篇章,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為各國人民帶來了福祉。

“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這是順應歷史潮流,行人間正道。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這是維護各國人民共同利益,通向各國共同發展美好未來的正確路徑。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