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

陳向陽

2019年11月18日10:32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上海時強調,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抓“牛鼻子”,符合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是解決矛盾和分析問題的科學方法,也是我們改革開放多年來的重要經驗。

城市治理現代化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尤其是像上海這樣的超大型城市,要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堅持從群眾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問題出發,把分散式信息系統整合起來,做到實戰中管用、基層干部愛用、群眾感到受用”,就需要善抓事物的主要矛盾或影響全局的關鍵——把“牛鼻子”抓住了,城市治理才能綱舉目張,事半功倍,我們的事業才能朝著正確的方向不斷邁進。

抓“牛鼻子”的道理不難懂,真正難的恐怕是如何發現“牛鼻子”和怎麼抓“牛鼻子”。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領導干部對本地區、本領域、本行業的發展,胸中是否有本“賬”?對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生態建設、民生改善等是否有明確目標定位?如果這些都搞不清楚,弄不明白,腦子稀裡糊涂,也就不會知道“牛鼻子”在哪裡了。

問題導向,是抓“牛鼻子”的前提。城市治理存在什麼問題,就應該以什麼問題為抓手,哪些問題突出,就應該突出抓哪些問題。在城市化早期,硬件不足問題相對突出,城市建設必須建高樓修馬路。現在,城市發展的主要矛盾已轉移到治理與服務上來,相應地,“牛鼻子”也比較集中在這些方面。黨員干部要提升在城市治理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有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

但是,我們也有些同志是明明看到了“牛鼻子”,卻不願意去抓。因為“牛鼻子”往往是“矛盾焦點”,是“燙手山芋”“矛盾窩”,是具體工作中的各種棘手問題。一些干部以急功近利的心態看問題、辦事情,什麼工作見效快就隻抓什麼,什麼活動周期短就隻搞什麼,喜歡“短平快”出政績。由是觀之,能否抓“牛鼻子”,既關乎思想作風,又關乎工作方法。

思想作風說到底就是領導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狀態。有了良好的思想作風,就可以奮發有為、成就大業﹔就可以激發潛能、凝聚力量﹔就可以攻堅克難、無往不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找准這個核心,城市治理就找到了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個“核心”,就是要求各級黨員干部以良好的思想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這樣才能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扭住突出民生難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爭取早見成效。上海的城市治理現代化進程告訴我們,沒有一件事情可以一蹴而就,更不會有一勞永逸的進步。急功近利是事業成功的天敵,是為民謀利的大忌。

方法論是指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總的根本方法。方法論正確,可以事半功倍。抓“牛鼻子”離不開科學的工作方法。抓“牛鼻子”就是要抓重點抓關鍵。重要領域“牽一發而動全身”,關系到大局,是城市治理的重中之重。抓“牛鼻子”以重點突破牽引和帶動全局,才能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如果不會彈鋼琴,抓不住關鍵,就會耽誤城市治理現代化總目標的實現。要用抓“牛鼻子”的辦法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找准自己的優勢,尋找發展的突破口,明確自己的工作重點在什麼地方,避免平均用力,集中力量辦大事,辦有利於城市治理發展根基的事。這就是抓“牛鼻子”的工作能力。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直面壓力,刻舟求劍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上海的黨員干部唯有迎難而上,求真務實,用創新的辦法破解治理中的難題,用比拼爭先的精神開創城市治理的新局面。面對城市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的紛繁復雜、千頭萬緒,既需實施整體推進,又要抓住一些“牛鼻子”精准施策,敢“啃硬骨頭”,重點突破,上海城市治理水平才能一年比一年高。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