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

肖純柏

2019年11月18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角度,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強調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不論是面對復雜嚴峻的矛盾和挑戰,還是面臨各種成就和機遇,共產黨人都要經常回望初心、砥礪初心,修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心學”,不忘“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不忘“我是誰、為了誰”,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不忘初心是歷史經驗,也是歷史教訓。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時全國黨員隻有58名,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僅創造輝煌,而且創造奇跡,關鍵在於不忘初心,永葆赤子之心。我們黨在內憂外患、救亡圖存的艱辛環境中創業不易,執掌政權后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敬終如始的精神狀態更為不易。即將迎來建黨一百周年的中國共產黨要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敢於自我革命,擔負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是政治宣示,也是政治警示。從歷史方位看,強調不忘初心,重在把握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出發點是什麼。回望起點旨在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存不忘亡、安不忘危。隻有慎終追遠,才能行穩致遠。從現實地位看,強調不忘初心,需要反思一些黨員干部到底喪失了什麼、一些黨組織偏離了什麼。黨員先進性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錘煉出來的、修養出來的。從未來定位看,強調不忘初心,旨在明確面對新時代的使命需要全黨進一步做什麼。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是追求共產主義的歷史進程,不忘初心,就要為黨在現階段的奮斗目標而奮斗並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

  不忘初心是一種文化基因,要求我們不忘本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不忘初心”是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黨員個體初心與政黨使命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與優秀傳統文化的完美結合。正如毛澤東同志把“實事求是”發展為黨的思想精髓一樣,習近平總書記賦予“不忘初心”以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內涵,成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重要精神標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不是新官僚資本主義,也不是國家資本主義。不忘初心就是要秉持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情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不忘初心也是一種歷史思維,要求我們不忘本來。追根溯源是為了強本固基,增強黨的執政根基和群眾基礎,防止紅色基因成為“轉基因”和基因突變。越是代際更迭,越要銘記歷史起點,弘揚優良傳統。對共產黨人來說,上海石庫門和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啟航的地方。98年來為了民族復興的夢想,中國共產黨走過了艱辛而輝煌的歷程,許多革命先輩不但獻出了生命,而且沒有留下名字,這是用鮮血、汗水和生命澆注的珍貴歷史。今天,我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不僅要經濟強大、科技強大,而且要精神強大,富而思源、富而有德,不忘革命先烈,不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不忘新時代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不忘初心更是黨的命脈所在,要求我們不忘本質。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把自己定位為“群眾的黨”,后來把群眾路線定位為黨的生命線。醫學上人的死亡以心臟停止跳動為基准,同樣共產黨人如果忘了初心,好比政治上的“心力衰竭”,直接威脅到生命安全。不忘初心本質上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生命工程”問題,忘了初心就會失去人心。我們要牢記人民公仆和赤子之心的定位,以百姓心為心,風雨同舟、防范覆舟。既要以人民為中心,力戒官僚主義,又要防范新的形式主義﹔既要把保障根本利益與解決具體利益問題結合起來,又要把維護長遠利益與解決群眾最直接的利益問題統一起來,取信於民、造福於民,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不忘初心還是一種戰略思維,要求我們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一是不忘初生者心態。既保持本真之心、純潔之心,又初生牛犢不怕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二是不忘初學者心態。執政時間越長、條件越好,越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善於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世界文明學習,始終保持趕考意識和開放視野,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三是不忘初創者心態,發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勇立潮頭,勇於擔當,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再創輝煌。

   (作者:肖純柏,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嘉興學院基地首席專家、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