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法治力量引導人們向上向善

鐘會兵

2019年11月18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法治力量引導人們向上向善

【光明論壇】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強調要“發揮法治對道德建設的保障和促進作用”“以法治的力量引導人們向上向善”。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歷史實踐証明,道德是法律的基石,法律是道德的底線。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離不開法治的促進和保障作用,要把社會主義道德要求融入法律運行全過程各環節,以法治承載道德理念、鮮明道德導向、弘揚美德義行。

以科學立法夯實道德建設的法治根基。“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法律具有鮮明的價值導向,它本身就蘊含著國家治理和社會秩序的道德准則。發揮社會主義法治對道德建設的促進和保障作用,必須堅持立法先行,把社會主義道德要求體現到法律法規之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聚中國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礎,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靈魂。要深入分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立法需求,及時把實踐中廣泛認同、較為成熟、操作性強的道德要求轉化為法律規范。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加強社會誠信、見義勇為、志願服務、勤勞節儉、孝老愛親、保護生態等與新時代道德建設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立法。要增強立法的系統性和針對性,用好民商法、行政法、刑法等各部門法規和中央、地方等各層級法規,統籌考慮黨內法規和公共政策的制定,打好“組合拳”。要增強立法的及時性和有效性,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建立有效機制,及時修改和廢止與新時代道德建設不相適應的規范性文件。

以嚴格執法彰顯道德建設的法治力量。“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執法是實施法律、踐行道德的實踐活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是實施法律和維護道德最快捷的法治力量﹔反之,如果執法不嚴、執法不公,就會極大損害法律權威和道德風尚。要加大事關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公平市場秩序、社會和諧、群眾切身利益等重點領域執法力度,以法治的力量維護道德、凝聚人心。要發揮好執法主動快捷優勢,及時依法治理道德領域突出問題,褒獎激勵守德揚善的合法行為,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更多促成道德建設的“鯰魚效應”,防止不作為、亂作為導致失德敗德的“多米諾骨牌效應”。能否嚴格執法關鍵在於執法人員,要不斷提高其執法素質和執法能力,在執法中融法、理、情於一體,實現法律效果與道德效果相統一。

以公正司法筑牢道德建設的法治防線。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也是道德建設的關鍵防線。要抓住提高司法公信力這個關鍵,發揮司法裁判定紛止爭、懲惡揚善功能,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用公正司法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道德。要堅持以公開促公正,確保司法程序公正和實體公正,嚴格落實司法責任制,建立健全糾錯機制,有效防范冤假錯案或枉法裁判。要強化司法為民理念,推進司法與科技深度融合,減輕群眾訴累,積極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讓公平正義及時實現,在更高層次上實現公正和效率的平衡。要高質量辦理重點敏感案件,加大涉民生案件查辦工作力度,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法治關切和道德關切﹔同時要完善案例指導制度,定期發布道德領域典型指導性司法案例,通過個案為道德建設提供具體、明確的司法政策支持。

以全民守法營造道德建設的法治文化。“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將形同虛設。”根植於全民心中的法治精神,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基本內容和重要基礎。推進全民守法普法,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全體人民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社會主義道德的自覺踐行者。要創新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建立黨委領導、各方分工負責的工作格局,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把法治教育納入精神文明創建內容,以需求為導向精准確定普及宣傳內容,不斷創新方法手段。要緊盯普法守法重點人群,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穩定發揮教師、醫生、軍人、公職人員等守法揚善標杆性群體的示范引導作用,發掘好公眾人物的無窮榜樣力量,教育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法治教育與道德教育結合起來,強化規則意識,倡導契約精神,弘揚公序良俗,以良好的法治文化培育道德沃土。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法治離不開道德的滋養,道德也離不開法治的保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把國家治理好,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國家治理中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者:鐘會兵,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天津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