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新知新覺:加強改進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黃泰岩

2019年11月1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日前召開的部屬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進一步加強改進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我國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著力培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習近平同志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高校黨委必須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堅持黨管辦學方向、黨管改革,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高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重要保証,必須毫不動搖、長期堅持並不斷完善。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必須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特別是要健全黨委常委會、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提高議大事、謀大事能力。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強化黨建引領,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促進、兩提高”。緊緊抓住思想政治工作這一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構建貫穿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的高質量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讓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鞏固。

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同志指出,“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歷來具有鮮明政治功能和意識形態屬性。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高校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強化教育的政治功能,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前,很多高校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始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自覺肩負起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政治任務。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不管高校職能如何拓展,人才培養始終是根本任務。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是高校最大的政治,也是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要求。

營造風清氣正的高校政治生態。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高校是立德樹人主陣地,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育人環境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將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結合,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的第一標准,嚴格把好政治關、師德關。進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