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有的放矢:確保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王恩江

2019年11月1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要“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認真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指示精神,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堅守人民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堅守初心使命,確保主題教育走深。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堅守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從嚴治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廣大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就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擔使命,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自己的思想中、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我們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提升為民服務本領,確保主題教育走實。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就要努力提升為民服務本領,在解決民生難題上多一些“金點子”,多幾把“刷子”。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認真落實主題教育“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具體目標,就要涵養為民情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緊緊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主題教育走實。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增進群眾感情,踐行群眾路線,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增強服務奉獻意識、責任擔當意識,當好人民勤務員。堅持問題導向,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著力解決最突出的問題,在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上下足繡花功夫,真正為百姓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連著黨心。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抓起,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本領,練就一雙發現群眾身邊問題的慧眼,扎扎實實把民生工作做細做好。積極開展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使調研的過程成為推動民生問題解決、民生事業發展的過程。民生工作千頭萬緒、千差萬別,隻有起點、沒有終點,要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既積極作為又量力而行,既努力破解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全力打造惠民利民長效機制,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作者單位:北京聯合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