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中國制度為何具有顯著優勢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③

任 平

2019年11月18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國際航線正式通航。開工以來,在不到5年的時間裡,就完成了“三縱一橫”4條跑道、70萬平方米的航站樓、268個機位的站坪以及相關配套設施的建設。這座外觀宛如金色鳳凰的機場,被國際媒體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首,也從一個側面展現出中國強大的治理能力和制度優勢。

“獨特的制度優勢讓中國實現一項項偉大成就”“中國制度因高效贏得贊賞”“中國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現代世界中具有相當的競爭力”……現在,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探尋中國發展背后的制度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發展成就和顯著優勢,目的就是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制度自信,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世界在關注: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源自何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這一制度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我們黨在長期探索實踐中,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及時把成功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的力量源泉”。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屬性,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執政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有“為了人民”的價值指向,又有“依靠人民”的深厚動力。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始終著眼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從而最大范圍地凝聚共識、最大程度地激發力量。

“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革除體制機制弊端的過程中不斷走向成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保持強大生命力。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知向何處則方向不惑,明所從來則動力充足。了解我們的制度優勢源自何處,讓我們的制度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將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