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和音:匯聚捍衛多邊主義的力量

2019年11月18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捍衛多邊主義、促進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而鼓與呼,這是當前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現象。

近日舉行的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也呈現出這樣的聲浪。136個正式代表團、7000多人與會,包括3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議題涉及六大跨領域主題,80場多邊討論覆蓋和平、安全、發展、環境和新技術等內容。“世界正在崩裂,現狀是站不住腳的。哪個國家能夠隔絕於這個世界來修復這些裂痕?……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維護一個尊重國際法的全球體系,一個擁有堅實多邊機構的多極世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達的憂慮,響應了很多與會者的心聲。巴黎和平論壇的發起者、法國總統馬克龍更是發出警告,在有效運轉70年后,當今的國際體系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危機。在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冷戰思維、單邊主義陰霾不散的背景下,亟須各國攜起手來,共同探尋更加公平和有效、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的全球治理方案。

連續兩年,中國政府都派出高級別代表團參加巴黎和平論壇,為維護多邊主義發聲,為完善全球治理獻計,成為論壇的亮點。本屆論壇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建立南南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之間的多邊對話和協作平台”等多個議題本身就折射著中國智慧。論壇期間,中國主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生物多樣性最后的機會”圓桌會議受到各方高度關注。出席論壇的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說:“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捍衛世界和平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隻有多邊主義和合作才是通往和平的唯一道路,這也是中國在論壇上傳遞的信息。”巴黎和平論壇執委會主席、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干事帕斯卡爾·拉米將中國稱為“全球治理的主要參與者”,並強調法中兩國在全球治理方面存在共識。

世界共同矚目,中法兩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在推進全球治理完善、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文明進步方面發揮重要作用。2015年,中法攜手努力推動達成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期間,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要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二要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三要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四要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不久前,馬克龍總統率團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成功訪華,國際輿論認為中法兩國又一次發出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強烈信號——兩國共同發表《中法關系行動計劃》和《中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變化北京倡議》,進一步強化了在攜手應對全球挑戰領域的合作﹔中國財政部本月5日在法國巴黎成功定價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是迄今中國單次發行的最大規模外幣主權債券,對深化中法、中歐金融合作意義重大。

“德不孤,必有鄰。”巴黎和平論壇總干事瓦伊斯曾引用這句來自《論語》的名言形容相向而行、共同走上合作之路的伙伴國家。有目共睹,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國同歐洲作為多極化世界的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在多邊框架下的合作日益密切,展現著歷史擔當。習近平主席日前訪問希臘期間,中希兩國發表關於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明確指出雙方一致同意堅持開放包容的理念,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並將共同推動和深化中國—歐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歐盟和中國希望建立‘強大的多邊主義’”成為越來越多外媒關注的焦點。

面對挑戰,單打獨斗行不通,轉嫁矛盾不可取,惟有合作!這是世界上所有理性思考者和行動者擁有的共識,因為,世界已經成為相互連通的汪洋大海,沒有誰能獨善其身。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國際社會眾多成員同中國志同道合。透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們日益強烈地認識到,隻有匯聚捍衛多邊主義的力量,開展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人類才能開辟共同發展的前景,擁抱共同繁榮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