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全黨大學習助力民族復興新征程

崔文佳

2019年11月15日10: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全黨大學習助力民族復興新征程

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在全黨開展大學習,明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擺在黨員教育培訓最突出位置,就是要進一步統一8900萬黨員的“思想底色”,幫助大家深刻領會“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而有底氣有能力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領航者”、億萬人民共謀復興的“主心骨”。

近日,中辦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提出用5年時間,有計劃分層次高質量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把全體黨員普遍輪訓一遍。培訓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中央的這一重要部署,對於培養造就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有人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學霸”。誠如斯言,我們黨的誕生本身就是先進知識分子學習傳播馬克思主義先進理論的結果。黨員教育培訓是黨的建設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形勢越是復雜,任務越是艱巨,我們就越強調加強學習、提高本領。近些年來,中央政治局堅持組織集體學習,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定期舉辦,“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學習教育接棒開展……一次次“政治點名”“黨性體檢”,進一步強化了黨員身份意識,提高了黨員政治覺悟,為“中國之治”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對於一個黨員數量比歐洲大國人口都多的大黨而言,惟有凝心聚力才能“大有大的樣子”、保持生機。而我們黨不僅是一個大黨,更是一個掌舵近14億人口大國的執政黨。當今世界劇烈變動,當代中國深刻變革。風雲變幻中,如何保持戰略定力?紛繁表象中,怎樣把准時代脈搏?眾說紛紜中,如何開好改革藥方?回答好這些時代之問,關系國家前途命運,關系全國人民福祉。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但凡彪炳青史的偉業,莫不源於點亮時代的思想光芒。當此之時,在全黨開展大學習,明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擺在黨員教育培訓最突出位置,就是要進一步統一8900萬黨員的“思想底色”,幫助大家深刻領會“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而有底氣有能力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領航者”、億萬人民共謀復興的“主心骨”。

今日中國發展的速度、改革的深度,決定了黨員干部工作的強度、治理的難度。“擔子重、難題多、壓力大”,這是許多人的真實感受。從這個角度看,“五年教育規劃”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充電契機。廣大黨員帶著問題學習,可以在抽絲剝繭中不斷解開思想扣子、糾正認識偏差﹔帶著夢想學習,可以通過對大勢和規律的把握,激發奮斗動力,明晰奮斗方法。這樣的現實需求決定了接下來的黨員教育培訓不能搞“大水漫灌”,應當搞“精准滴灌”,關鍵要“解渴”。具體來說,對象劃分要細。從領導干部到青年學子,從工人農民到新社會階層,廣大黨員職業不同、年齡各異,“因材施教”是確保學習效果的前提。學習內容要實。農民關注脫貧攻堅,社工關注城市治理,培訓內容“因人制宜”才能避免學習淪為紙上談兵。培訓方式要活。靈活運用講授式、研討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探索“課堂+基地”實訓模式,教育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勢必大大增強。總而言之,既然學就要學深學透,充分發揮理論指導實踐的作用。

毛澤東同志在談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時反復強調,“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而“不是為著好看”。櫛風沐雨近百年,正是依賴學習馬克思主義之“知”及將其付諸中國發展之“行”,我們才讓馬克思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新時代亦是如此。全黨上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的是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最終實現知行合一。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檢驗學習成果的最好方式,就是回到學習工作中去,看一看自己能否將新思想和現實情境融會貫通,作出正確的選擇。比如,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和污染企業的創收,主政者該怎麼算賬?面對城市運行的負擔和疏解騰退的阻力,治理者該如何權衡?其實,這些看似棘手的問題都能在新思想中找到答案。倘若能夠不惑而心定地作出判斷,進而在理論和實踐的融通中生發出更多新的理解,那麼學習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學習是終生的事業。延安窯洞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全國執政之路﹔改革初期的理論突破,引領著一個文明古國創造了經濟增長奇跡。在氣象萬千的新時代,知識的“保質期”越來越短,思想的“折舊率”越來越快,能力的“迭代率”越來越高。對於我們這個世界第一大執政黨而言,善於學習,善於進步,用新思想武裝頭腦,這是對自身發展負責,更是對國家民族未來負責。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