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時報評論員:讓質量立校成為黨校人的自覺追求

——五論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

2019年11月15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質量立校成為黨校人的自覺追求

質量興則黨校興,質量強則黨校強。《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明確規定,必須堅持質量立校的辦學原則。2012年7月,在全國黨校校長會議上,習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堅持質量立校,要求把高標准辦學作為黨校各項工作的重要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又多次強調堅持質量立校,要求黨校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堅持質量立校,是對各級各類黨校(行政學院)共同的要求,也是對黨校一切工作的要求。黨校(行政學院)的一切工作都要以質量推動,用質量衡量。不管哪一級黨校(行政學院)都要努力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黨建理論教育等方面的標杆,真正讓到黨校學習的各級領導干部學有所獲、學有所得﹔黨校(行政學院)的決策咨詢要有價值、有分量﹔思想引領、理論建設、管理服務也都要追求高水平、高質量。

堅持質量立校,要抓好提高教學質量這個重點。教學是黨校(行政學院)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學質量是提高辦學質量的重中之重。《條例》對提高教學質量的各個方面和環節作出了一系列規定,都要執行好、落實好。尤其重要的是,必須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擺在黨校教育的突出位置,進一步完善理論基礎、黨性修養、世界眼光、戰略思維等四個方面的課程體系﹔必須不斷提高學術水平和專業水平,增強教學針對性、實效性﹔必須努力創新教學方式,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學,加大案例教學力度﹔必須健全和完善學習考核體系和教學效果評估體系。

堅持質量立校,要抓好人才隊伍建設這個關鍵。黨校(行政學院)人才隊伍建設的重點是教師隊伍建設。中央黨校歷史上有兩個輝煌時期,即延安時期和改革開放初期,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名師大家雲集。人才隊伍成長具有一定規律,一名普通教師成長為優秀黨校教師、學科帶頭人甚至名師大家,要靠自身長期努力,也要靠政策支持、靠機制保障。《條例》規定,制定和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實施“名師工程”,培養造就一批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教學科研人才﹔規定按照專職為主、專兼結合的原則,加強黨校(行政學院)教學科研人才隊伍建設﹔規定逐步建立既區別於公務員又不同於普通事業單位,符合黨校(行政學院)發展特點的教師管理體系,建立健全符合干部教育培訓特點、具有黨校(行政學院)特色的師資准入和退出機制、師資考核評價體系、職稱評審和崗位聘用辦法,建立健全與教學科研、智庫建設、管理服務等崗位職責目標相適應的工作人員績效分配辦法,等等。這些規定,為建強建優人才隊伍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制度支撐。

堅持質量立校,要抓好建立健全黨校(行政學院)辦學質量評估這個保障。實踐証明,確保辦學質量提高,必須以《條例》為准繩,逐步健全完善黨校(行政學院)辦學質量評估指標體系和評估機制。上級黨校在業務指導中,都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重點。近年來,黨校(行政學院)辦學質量評估工作已有一定的基礎,但總體上說,迫切需要加大整體推進工作。要以貫徹落實執行新《條例》為契機,認真總結以往評估工作的經驗,全面推進黨校(行政學院)辦學質量評估。通過科學規范有效的質量評估,切實促進和保障黨校(行政學院)辦學治校質量不斷提高。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