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打造“互聯網+教育”品牌

有的放矢: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李棟樺

2019年11月1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互聯網+教育”運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對教育內容、組織方式、教學流程等進行改造賦能,旨在打造更有效率的教育學習平台,促進教育需求與教育供給精准對接,有助於形成與數字信息環境相適應的新型教育生態系統。當前,“互聯網+教育”已經成為我國推進教育信息化、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讓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重要抓手和重點發展方向。

“互聯網+教育”突破時空的局限,促進了教育資源共建共享,催生了個性化、定制化的教育新形態,有助於實現教育公平、促進優質教育均衡發展。上世紀90年代以來,“互聯網+教育”作為推進教育信息化、促進教育質量提升和創新人才培養的關鍵舉措,在世界各國得到高度重視和廣泛發展,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相繼推出了“教育技術規劃”“數字教育革命”“未來校園推進事業”計劃,在國家層面把“互聯網+教育”作為教育信息化戰略的重要內容,大力推動互聯網與教育深度融合發展。當前,我國“互聯網+教育”不僅進入政策制定實施階段,在社會和學校層面也得到積極響應。比如,學校層面初步形成了覆蓋中小學各年級各學科版本、更新及時的互聯網教育資源體系﹔一些企業依托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構建起形式多樣的在線教育平台。

“互聯網+教育”在迅猛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其中相對突出的有三個方面。一是教育消費的安全性問題。有的在線教育平台採用預售制,一些受教育者在支付了全部費用之后,卻不能學習所有課程,或者不能得到事先承諾的優質服務。二是教學資源的規范性問題。有的在線教育平台打出了“名師”的旗號,但是部分“名師”名不副實。三是教育效果的可靠性問題。有的在線教育平台引進的課程不能滿足立德樹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此外,一些“互聯網+教育”課程還存在以應試為導向的超標超前教育等問題。推動“互聯網+教育”健康發展,既要利用“互聯網+”的技術優勢,又要遵循教育的一般規律,履行教育的職責使命。在實踐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改革完善。

加強頂層設計。“互聯網+教育”是一項涉及諸多方面的系統工程,需要進一步發揮政府、社會、行業各自優勢,形成合力。政府部門要確保“互聯網+教育”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堅持正確方向﹔社會要大力營造支持教育改革創新的良好氛圍﹔行業要有效整合優質教育資源、技術力量以及管理營銷團隊,共同推進教育產品和服務創新。

優化內容供給。抓住教育信息化的機遇,遵循教育發展規律,充分研究不同職業和不同年齡受教育群體的認知習慣和行為特征,推動傳統教育內容的互聯網化發展,提高線上課程資源的研發質量,形成差異化的教育產品,提供更多的個性化、定制化教育服務,以優質教育內容吸引人。

創新教學模式。充分發揮“互聯網+教育”的優勢,通過情境教學、互動教學、翻轉課堂等形式助推受教者實現深層學習,提高教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教育者自身的能力和素養,對教師進行有計劃、有針對性的信息技術培訓﹔促進教師將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實現教學內容、方法和過程的整體優化。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工商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13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