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探索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建設

劉永凌

2019年11月14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全面探索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建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問題,迫切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適應新時代,加速理論探索與創新,破解理論體系構建面臨的學術難題,創新政治經濟學理論,使之適應當前現實,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經驗的理論化,不斷建立和完善解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同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學學術體系、學科體系和話語體系。

  理論體系的構建必須遵循經濟發展的客觀現實和學術發展的客觀規律,這注定是一個任重道遠的探索過程,需要政治經濟學研究者勇於擔當、群策群力、砥礪前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智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協同創新中心、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探索”的專家學者們,積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發展,依托現有資源平台,策劃出版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名家論叢”,旨在服務學術創新,服務學界同仁,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發展。目前,該叢書已出版第一輯和第二輯,在社會上有較大反響。

  叢書匯聚國內知名政治經濟學研究專家的科研成果,這些專家學者既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積澱的承載者,也是當前理論創新和體系構建的承擔者。叢書第一輯集中反映了衛興華等學者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探索與學科建設的思考成果。這些學者圍繞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體系構成、基本內容、話語體系創新等問題發表各自看法,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發展中起到重要的學術引領作用。叢書第二輯則在承續第一輯的基礎上,進一步破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構建的具體問題。有的學者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內涵與外延、體系構成等問題入手,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特征總結新理論、研究新問題﹔有的學者深入闡述了如何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建設,用經濟學的中國聲音講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中國故事”﹔有的學者立足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歷史維度,結合中國模式、中國道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演變背景研究做出探索﹔有的學者著力考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發展脈絡,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溯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發展方略等方面研究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如何彰顯科學性、創新性、時代性等話題﹔等等。這些話題在社會上引起了較大關注。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理論與中國改革開放新實踐相結合的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的重大歷史任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理論,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從而回答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的一系列理論和現實問題。政治經濟學學者承擔著理論構建的歷史使命,其學術研究質量決定了政治經濟學的理論發展水平。及時把握這些學者的研究動態,加快其理論成果的普及推廣,不僅有助於推動政治經濟學界的學術交流,破解政治經濟學研究領域的一系列難題,也有助於擴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社會影響,吸引更多的專家學者投身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體系建設中來,這也是出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名家論叢”的意義所在。

  (作者單位:山東社會科學院國際儒學研究與交流中心)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