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一流大學的核心特征

有的放矢: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何  莉

2019年11月1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深刻把握一流大學核心特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建設者和接班人。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大學數量大幅增加,辦學規模持續擴大,辦學水平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顯著增強。當前,我國高等教育辦學規模和年畢業人數已居世界首位。同時也要看到,相對於新時代人民群眾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和社會主義建設實際需求來說,我國大學發展依然任重道遠。我們必須深刻把握一流大學核心特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學界一般認為,一流大學的核心特征主要包括一流的師資隊伍、先進的研究方法和理論、優秀充沛的生源、良好的辦學效益、規范的治學機制、享譽國際的品牌影響力等。學術大師和拔尖人才是一流大學最核心、最關鍵、最寶貴的戰略資源,是其持續發展最持久、最深沉的動力。一流大學的理論研究處於世界先進地位,能夠產生大量原創性、開創性的研究成果。一流大學的生源結構合理。一流大學辦學效益良好,注重對重大理論問題、實際問題的研究,研究成果轉化率較高,擁有較為完善的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科研成果的應用轉化程度高,實現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一流大學擁有充足的辦學經費、充分的辦學自主權、規范的治理機制和較強的學校品牌國際影響力。

站在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新起點上,面對高等教育的新形勢、新使命、新挑戰,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一是加快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匯聚一批具有國際水准的學術大師和領軍人才。培養國際視野,著眼我國經濟社會當前和長遠發展所需,面向全球選拔引入具有一流水准的學術大師和學科領軍人才。同時,加大本土優秀杰出人才培養力度,通過國外進修、留學等多種方式,培育更多一流人才。二是提高研究水平,強化原始創新。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力爭在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要遵循大學教育規律,瞄准世界一流標准加強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鼓勵各學科領域交叉融合,加強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催生一大批具有引領性、突破性作用的重大原始創新成果,提高學術研究、學術創新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三是深化大學教育綜合改革。積極借鑒吸收世界一流大學成功經驗和做法,深化大學教育治理機制、人才培養等領域綜合改革,改進研究生培養模式和方法,提高各領域人才培養質量,推動大學從規模擴張轉向質量提升,實現內涵式高質量發展。四是實施品牌戰略。堅持品牌化發展思路,著力推動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注重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探索並制定符合本校實際的辦學思路,形成鮮明的學科優勢和學科品牌。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