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⑥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1月1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

堅持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我們就能實現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各民族共同奮斗,繪就了精彩的時代畫卷。在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千余戶村民全部住進新房,所有自然村通硬化路,通信網絡全面覆蓋,特色產業遍地開花,“獨龍族實現了整族脫貧”。獨龍族的今昔巨變,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少數民族“一步跨千年”的生動實踐,成為各民族共同奮斗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荊斬棘,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共同書寫了我們悠久的歷史,共同創造了我們燦爛的文化,共同培育了我們偉大的精神。近代以后,面對亡國滅種的空前危機,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國難,拋頭顱、洒熱血,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艱苦卓絕、氣壯山河的偉大史詩。在百年抗爭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體意識空前增強,中華民族實現了從自在到自覺的偉大轉變。可以說,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

“人心所歸,惟道與義。”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我們黨把民族平等作為立國的根本原則之一,確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開辟了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系的新紀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7年來,民族地區累計減貧2500多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1%下降到4%,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廣泛拓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不斷鞏固和發展。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新時代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生動寫照,也是新時代民族工作創新推進的鮮明特征。

中華民族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各民族隻有把自己的命運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新中國成立70年來,56個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推動少數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系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事實証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堅持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我們就能實現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書寫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嶄新篇章。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並提出了具體要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保証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權,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堅持不懈開展馬克思主義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宣傳教育,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和幫助民族地區加快發展,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生活水平。

堅持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凝聚全體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就一定能讓各族人民共創美好未來、共享中華民族新的光榮和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