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希合作為何頻提“一帶一路”

王義桅

2019年11月1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10日至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無論是在希臘媒體刊發署名文章,還是與希臘總統、總理、前總理會談會見,習近平主席都提到一個關鍵詞:“一帶一路”。兩國關於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同樣重點關注這一話題。

在歐盟國家中,希臘較早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實現“早參與早受益”。這以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合作成功為標志。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中希要“加緊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水平。“加緊”意味著時不我待,“提升”則是在現基礎上升級,中希共建“一帶一路”潛力巨大。

雙方有明確共識。除了對文明交流互鑒思想有共鳴,中希領導人對共建“一帶一路”也有共識。與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時,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共建“一帶一路”,將中歐陸海快線建成中歐貨物運輸和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回應,希臘熱切期待同中國加強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積極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會談時,習近平主席就中希務實合作提出的第一條建議就是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希臘建設重要國際物流中轉樞紐戰略對接。米佐塔基斯總理明確回復,希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將比雷埃夫斯港建設成為歐洲最大港口,帶動歐亞互聯互通。

當前面臨新機遇。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希,為加強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帶來新契機。今年4月,希臘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意味著兩國關系邁上新高度迎來新機遇,希臘還積極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這些正能量背景,提升了中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水平。尤其習近平主席訪希期間,雙方明確表態,願通過比雷埃夫斯港口等合作項目推動落實兩國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兩國希望,早日將比雷埃夫斯港建設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集裝箱中轉港,充分發揮其海—鐵聯運樞紐作用,提升中歐陸海快線的運能。

對外有示范效應。共建“一帶一路”,有“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合作大格局”的特點。歐洲人看得清楚,中希雙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充分發揮了希臘區位和海運能力優勢,向北延伸鏈接匈塞鐵路,正在推動希臘成為中國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推動巴爾干地區更好融入歐洲。中希共建“一帶一路”,將助力希臘實現建成區域交通物流樞紐地位的目標,有力帶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對“一帶一路”表達興趣,今年3月,意大利成為七國集團(G7)中第一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中希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前景光明。有務實合作和文明對話的“雙輪”驅動,中希關系發展必將“更快、更高、更強”。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