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堅持全國一盤棋

——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⑤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1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凝聚黨心軍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財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不竭動力

讓一切創新的活力充分涌流,讓一切創造的動力競相迸發,才能不斷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前不久港珠澳大橋迎來正式開通一周年。大橋口岸進出口通關時間縮短四成,累計84.45億美元貨物經大橋進出口……這座世界最長跨海大橋,彰顯了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這一顯著優勢,能夠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促進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70年來,從兩彈一星到神舟飛天,從高鐵飛馳到核電出海,從全球減貧貢獻率超70%到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30%,舉世矚目的成就背后,是全國上下連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的集體行動。面對洪水、地震、疫情的考驗,面對金融危機、貿易摩擦的挑戰,我們之所以能在關鍵時刻履險如夷、化危為機,正是因為集中力量辦大事,形成共同抵御風險的全社會合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凝聚黨心軍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財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就能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不竭動力。

鄧小平同志曾說,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比較,它的優越性就在於能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保証重點。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大”既意味著發揮規模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也意味著各地情況不同、稟賦各異,需要統籌兼顧、協調各方。“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無論是對口幫扶、對口援建搭起的東西部優勢互補的“連心橋”,還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深入推進,都旨在發揮地區比較優勢,促進區域協調、協同、共同發展。在新發展理念中,“協調”是重要內容。這就需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十個指頭彈鋼琴”,注重各個領域、各個區域之間的統籌兼顧,使得各項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耦合,在協調均衡中形成整體效能。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需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需要激發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改革開放40多年光輝歷程,也是一個不斷革除體制機制積弊、激發社會創造活力的過程。進入新時代,從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好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到深入推進簡政放權,給予地方更大的發展自主權﹔再到建立權力清單、負面清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系列改革舉措,正是為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激發蘊藏於廣大群眾中的創造活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決定》中明確指出,“健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體制機制”。讓一切創新的活力充分涌流,讓一切創造的動力競相迸發,才能不斷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70年來,從成渝鐵路、寶成鐵路,到京九鐵路、青藏鐵路,中國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建設起一個個通江達海的偉大工程,使我國鐵路營業裡程從2.18萬公裡增長到13.1萬公裡。南北西東、無所不至的鐵路網象征著中國改革發展的大局,各條線路、各個站點同心合力、協調聯動,中國發展的大動脈就將暢通無阻,繼續創造令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