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時評:弘揚文明古國的智慧和擔當

任寰宇

2019年11月13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0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希,拉近兩大文明古國的距離,拉緊中希文明交流和互利合作兩大紐帶。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文明對話,進一步提升了中希關系在中歐合作中的典范作用、在文明互鑒上的表率作用,有利於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並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東西方文明古國的智慧。

古希臘文明是孕育歐洲文明的搖籃,中華文明也是東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相知、相親的,中希友好不僅是兩國的合作,更是兩大文明的對話。習近平主席在與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時提出,要樹立友好互信互利共贏的典范、開放務實促進中歐合作的典范、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典范、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的典范,為新時代繼續推進中希友好健康發展設定了新坐標。

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兩國領導人對文明交流的共識,兩國在文明對話上的共鳴,成為此訪的一大亮點。正如帕夫洛普洛斯總統所說,希中都主張不同文明求同存異,取長補短,交流對話,和平共處。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此訪引領中希文明交流互鑒邁上新台階,兩國將繼續發揮各自文化底蘊優勢,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國人民和諧共處之道,為當今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提供更多有益啟示。中希兩國正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支持文明交流互鑒、反對文明沖突謬論的堅定態度。

中希都處在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時期,雙邊關系面臨新的歷史機遇。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希臘領導人一道,為中希關系發展描繪了新藍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希臘建設重要國際物流中轉樞紐戰略對接不斷加強,雙向貿易和投資規模日益擴大,人文交流持續深化,兩國在投資、港口、金融、能源、教育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取得新進展。比雷埃夫斯港項目不僅是中希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互利共贏的成功范例,更是“一帶一路”的成功實踐和精彩現實。“我們已經打開了一條路,而且它將很快成長為高速公路。”《希臘城市時報》記錄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的如是評價,彰顯了習近平主席此訪為中希務實合作注入的強勁動力。

希臘是歐盟重要成員國和巴爾干地區重要國家,在推動中歐伙伴關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雙方表示將共同推動和深化中國—歐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中希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將積極推進中歐陸海快線等務實合作,助力中歐互聯互通平台發展,做中歐合作的典范。同時,希臘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也將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為發展中歐關系提供有益補充。

壓枝橄欖渾如畫,又逢一年收獲時。中希兩個文明古國再度牽手,通過共同努力,深化合作,必將以跨越時空的文明成果,推動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讓中希兩個文明古國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