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

——二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11月12日14:0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

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是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對建設過硬基層提出的要求,立起了基層建設的政治標准。落實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必須扭住這一條緊抓不放,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確保基層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

基層過硬,首先是政治上要過硬。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是我軍基層建設的一條基本原則,也是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和能打仗、打勝仗的根本保証。軍事不過硬一打就垮,政治不過硬不打自垮。能否做到政治上過硬,關系基層建設長遠發展,關系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關系我軍有效履行使命任務。實踐充分証明,隻有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基層各項建設的首位,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打牢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才能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固根與拔根的較量、鑄魂與蛀魂的拉鋸一刻也沒有停歇。我們必須站在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確保社會主義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確保黨和軍隊事業后繼有人的政治高度,加強對基層官兵的政治引領,在明辨是非中強固主心骨,在正本清源中提升忠誠度,增進官兵聽黨指揮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否則,就可能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理論上的認同是最根本的認同,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現在,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干好新時代強軍事業,已成為部隊建設的主旋律,成為全軍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追求。夯實軍隊建設基礎、推進強軍興軍偉業,必須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建連育人,做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扎實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引導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打牢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要更新教育理念,改進教育方式,探索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連隊要走上坡路,關鍵依靠黨支部。”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基層的“神經末梢”,擔負著建設和掌握部隊的重要責任。要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加強書記隊伍建設,探索規范組織設置和運行方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強基固本的力量優勢,不斷開創基層建設新局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