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守初心 擔使命 弘揚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高端論壇舉行

2019年11月12日13: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1月8日至9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主辦,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井岡山紅色文化教育學院和井岡山紅色文化研究院共同承辦的“守初心 擔使命 弘揚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高端論壇在井岡山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青年學生代表等有關同志共150余人出席會議。

大會宣讀了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的賀信。賀信指出,井岡山精神與中國紅色文化、中國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世界社會主義之間存在著密不可分的淵源關系,是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動力和力量源泉。新時代,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激活井岡山精神的紅色基因,進一步傳承好、弘揚好井岡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更強大的凝聚力團結各族人民,攻關克難,勇攀高峰。

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王員致歡迎辭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取得革命勝利並最終建立新中國的事實雄辯地証明,井岡山道路是我們黨獨立自主探索的正確的道路,是帶領我們走向勝利的革命的道路。

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顧問、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吳恩遠,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求是》雜志原副總編劉潤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單超等專家學者作主旨發言。上午大會由中央黨校教授、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副主任嚴書翰主持。

在下午的會議中,嚴書翰作了題為“新中國70年發展的三大啟示”的演講。三大啟示包括:(一) 時間即歷史佐証了社會主義是人類社會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二)時間使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壯大﹔(三)時間証明70年的社會主義中國風華正茂。他指出,回望新中國走過70年非凡的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未來,中華民族的未來,世界社會主義的未來充滿無限信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副主任、信息情報研究院副研究員秦益成,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部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劉志明作了發言。

8號下午,與會人員參加了井岡山紅色文化教育學院組織的紅色體驗教學,向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敬獻了花圈,參觀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與王佐、袁文才、曾志等紅軍后代進行了面對面訪談教學。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